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女力拳開 女力拳開
導演 尹載皓
發行公司(單位)
發行年分 2020 片長:103 分鐘
發行地 韓國 級別:普遍級
主題分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教育、文化與媒體,人身安全與司法
得獎紀錄 2020釜山國際影展年度最佳女主角、奈派克獎(第25屆); 2021柏林影展14plus世代青少年競賽單元入圍(第71屆)
導讀標題 妳可以成為自己的樣子
導讀者 張菁芬
導讀者單位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看前想一想

你的生活中有來自於其他社會或者面臨生存議題的女性嗎?她們在臺灣的生活處境有被同理嗎?在多元文化的社會中,我們有全然接納嗎?隱於社會生活、職業及日常中有那些性別歧視的現象?

內容簡介

《女力拳開》這部影片為韓國新銳導演尹載皓繼《我們的美好時光》後,於2020年推出「脫北者三部曲」第二部,直視脫北者女性的故事。智娜自北韓遠渡邊境,追隨母親的腳步逃向南韓,開始全新人生。新生活卻不是通往順利之路,迫於經濟壓力,她白天在拳擊館清掃,晚上在餐館從事清潔工作。拳館的同仁及老闆覺察到智娜對於拳擊的興趣及專長,邀她加入練習,劇中智娜問:「打拳能賺錢嗎?」直搗核心,將尹載皓長年田調底層青年的普世難題,影片中描繪著嚮往自由、在夢想與現實間載浮載沉的青年困局。

性別、弱勢處境及情感關係的議題上,智娜到南韓的生活,面臨著成為異鄉人,她在困局中被性騷擾及遭受威脅與恐嚇,生活在擔心及焦慮中。智娜除了面對自己在融入異鄉過程中所面臨的生存議題之外,也面臨著父親仍在邊境無法到南韓的擔心與焦慮;以及原以為到南韓可和母親一起生活的想望中卻知道了母親早已另組家庭,心中的困頓與憤怒。

影片中的女主角智娜,如何在生存處境、親情困境及自我展現的交織議題下找到自己的路,值得我們觀賞。《女力拳開》影片的得獎紀錄包括了2020年第25屆釜山國際影展年度最佳女主角、奈派克獎;以及2021年入圍第71屆柏林影展14plus世代青少年競賽單元。 

性別觀點

《女力拳開》影片主要是描述北韓女性到南韓後的生活處境極其展開新生活後的轉折。逃離北韓的智娜,透過幾個月的生活適應,試圖開始新的人生。然而,新生活並沒有為她馬上帶來好運,幸運也沒有擁抱著她。尤其,主流社會的南韓,對於脫北者的女性並不友善。北韓女性被壓迫的議題,不僅在女主角展演的生活細微中,更是在進入他鄉(南韓)中面臨不同的生活脈絡及處境下,呈現著被排擠與被歧視。尤其,女主角智娜是脫北者的身分,在能力上被質疑、工作處境上面對著難以被社會所接納。反觀我們所處的社會,在多元文化的臺灣,我們有新住民、移工,因著婚姻或者就業來到了異鄉,在不熟悉的環境中開展新的生活,面臨著生存的議題,我們有接納這些在臺灣這塊土地中打拼的新住民及移工嗎?
  
權勢性騷擾
影片女主角被性騷擾時,為何卻收到騷擾者的恐嚇、威脅?為何還需要賠償騷擾者醫藥費? 從這段影片中,女主角智娜面臨被性騷擾時的焦慮、困境及擔心生活受到影響。試想著你生活的周遭,曾經聽聞過相關的議題嗎?擁有資源者透過性騷擾進行關係的權控,例如,在勞動關係中的職場性騷擾,在親友關係中性騷擾。被騷擾者因為擔心失去工作而持續的隱忍,騷擾者透過權控關係,掌握資源,透過威脅及恐嚇,讓被騷擾者的生活產生困擾。
  
低社經地位女性的生活處境
再而,處於生活困境中的女性,能夠有自己的思維、能夠展現自己的專長嗎?女主角智娜的生活處境呈現出女性面臨著自我貶抑的議題,尤其在展現自我專長及興趣,因著生存議題而呈現猶豫、焦慮。影片中隱微的呈現處於低社經地位女性的困局,呈現著在困頓生活中的女性如何還能保有自我、走出自己的路。影片中女主角對於學習拳擊的渴望,即使影片中的館長提供了學習拳擊及參與比賽的機會,女主角智娜,卻不敢接受。帶著脫北者身分的智娜,即使具有拳擊的專業能力,卻因身處的社經地位及來自他社會(北韓)的困境,在社會中及拳擊場上受到集體的壓迫及族群的歧視。
處於經濟困難中的女性,為了經濟及生活,犧牲掉自己的興趣,害怕面對自己,生活處於困頓而迷惘的情形。影片中的泰秀提及,透過館長將他從街頭帶回來,使泰秀開始學習拳擊,泰秀在影片中提到,透過拳擊的學習,「自己變得更有勇氣、給了我生存的目的、活下去的勇氣」。面對經濟處境及興趣與專長,呈現出女性生命中的困局。女主角智娜面對著經濟的需求以及自己興趣中游移;期待透過參與拳擊賽,成為被社會接納的人。
  
性別與親密關係
「被愛」及「愛人」是每個人都期待發展的能力,然而影片中的智娜糾結在關係困局中。智娜因為自己是脫北者的議題,面臨著發展長久的情感關係的焦慮。不論在與母親的親情關係以及泰秀的情感關係中,呈現著期待及矛盾。影片中透過女主角去和媽媽碰面的歷程中,呈現著女主角及其母親在生存議題以及與家人維持關係的困境。脫北者女性帶著生活的期待,希望到南韓後能和母親團聚、能將父親接到南韓。然而,生活的困局,讓家人團聚成為困難,持續維持親情成為難以達成的夢想。智娜對於母親來到南韓後的沒連絡很不諒解,期待母親的關心及害怕母親的接近產生了情感的困頓。關心母親卻又害怕擁有母愛。母女都是脫北者,在進入到他社會(南韓)生活時,生活處境上都曾面臨著無法被社會接納以及對新生活期待下產生的迷惘與困局。女性在面臨著生存及自我下,如何展現出自己的樣子,影片中透過智娜及其母親的對比性的生活樣貌,展現出女性如何在困局中走出自我。誠如智娜在影片中所提的:「我的戰鬥還沒結束,我會繼續奮戰,直到最後,摔倒了也會再站起來」。

看完動動腦

1. 有關影片中的智娜,不論在生活上、成為拳擊手的歷程中,面臨著性別歧視及不合理的對待。試想,你生活中有來自其他社會或文化的女性,在日常生活或職場中被不合理對待?
2. 你若知道朋友間有人面臨職場性騷擾或權勢性騷擾,騷擾者掌握資源,透過威脅及恐嚇,讓被騷擾者的生活產生困擾,你會挺身而出嗎?
3. 影片中的智娜在參與拳擊及生存議題的抉擇產生困境時,秀泰提到自己的情況,後來秀泰選擇拳擊之路,提到了透過學習拳擊,「自己變得更有勇氣、給了我生存的目的、活下去的勇氣」。當你碰到生活難題時,你會如何因應?
4. 你對於智娜在影片最後所說的一段話:「我是南韓人眼中的脫北者…我的戰鬥還沒結束,我會繼續奮戰,直到最後,摔倒了也會再站起來」,有甚麼想法? 

關鍵字詞 性騷擾、性別歧視、刻板印象、女性自主、親密關係
上版日期 1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