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高年級實習生 高年級實習生
導演 南希麥爾斯
發行公司(單位)
發行年分 2015 片長:121 分鐘
發行地  級別:保護級
主題分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
導讀標題 性別平等的智慧
導讀者 王秀芬
導讀者單位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公共事務處執行總監
內容簡介

影片《高年級實習生》敘述一位七十歲的鰥夫Ben (由勞勃狄尼洛飾)到一位二十多歲熱愛工作的年輕女性Jules(由安海瑟薇飾)所創立的網購服飾公司擔任實習生的際遇。這影片的長者展現了沉穩、完全不計較的態度,Jules展現了對工作的高度熱情及企圖心,以及對婚姻與家庭左支右絀的處境,最終經由長者的陪伴,先生的自省終於圓滿解決。這影片不但對世代差異做了有趣且幽默的處理,也對女性在職場與家庭之間的糾葛有很深層的著墨。

性別觀點

 由於此片藉由Jules的高度企圖心來闡述世代差異與日常生活中的性別議題,因此有必要用戲劇性的手法來處理女性在職場的面貌,但是也要特別澄清,「性別平等」或「女權運動」常常被誤認為是要女人站出來、要走出家庭、要創業、要當女強人、要握緊拳頭上街頭,因此在這還是要先說明清楚所謂的「性別平等」並不是如此,重點在於還給女性該有的「選擇權」,也就是女人應該擁有自己想做什麼、不做什麼的權利。例如女性應該如何選科系、選擇職場、選擇婚姻、選擇和另一半如何分工處理家務事,都不應該由別人所定義,也就是不應該被「刻板印象」所綁住,應該有不受羈絆的空間與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在「刻板印象」下男性通常是處於優勢的一方,例如家事分工、遺產分配、受高等教育等等不一而足,因此國際社會才會有爭取女性權益的運動。本片有幾個常常出現在職業婦女日常生活的糾結,但卻被「刻板印象」所駕馭的現象,在片中被呈現出來,並經由幽默、深入卻又簡單易懂的對話,一針見血的點出癥結並豁然開朗,這些現象一一羅列說明如下。   

1.職業婦女一根蠟燭兩頭燒的窘境:台灣女性做家事的時間比男性多4.5倍,只因爲許多男性從小就不需做家事,即便願意做也被視為「幫老婆忙」,也常常耳聞如果公婆來訪時千萬不要讓老公燒水晾衣服,否則就...,諸如此類林林總總的生活小事,男性都是處於優勢的一方,因此「一根蠟燭兩頭燒」的現象對於職業婦女存在已久,也常被視為理所當然,當然也阻斷了女性的許多可能性。在這片中一開場就有著鮮明的奶爸角色,也帶出了男性可以多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是很振奮人心的。希望華人社會裡也有陣容堅強的大卡司願意拍這樣的片子。
    2.都是我的錯?:女生一定要兼顧工作與家庭才是好女人;男性可以在職場全力以赴,把家交給老婆是理所當然。透過Jules創業的過程凸顯刻板印象如何的無所不在的影響著許許多多Jules無法與他人分享或討論的小事及大事,只因為她覺得是「我」的錯,所以當老公出軌,Jules 自責因為工作太忙疏忽家庭所致,還好有智慧的導師Ben的即時提醒,這是兩件事件不應混為一談,才能避免因為Jules 的自責,為挽回老公而聘請一位CEO當她老闆的錯誤決定,而最終也經由她老公的反思與支持讓Jules 得以繼續在創業的路程往前邁進,而有了圓滿的結局。
    3.奶爸是如此的自然:Jules的老公奶爸在片中是如此自然的擔起家庭照顧的責任,全職奶爸看起來在西方社會是相對容易的被其社會所接受的;惠普前執行長Fiorina的先生是出名的奶爸、英國女皇的先生也是扮演著恰到其分的角色,西方社會也認為是自然的事也支持,顯然西方社會的確是進步的;但我卻不敢想像如果蔡英文有男性伴侶,台灣社會不知是否能夠接受他從事周美青的慈善大使的角色。不過倒是很期待若能有位和Ben一樣有高度性別意識的帥哥當她的伴侶,相信可以大幅提升台灣的性別意識。男性在性別平等中的確扮演重要角色,只是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4.智慧的長者有高度並自然的性別意識:我非常驚訝Ben這年齡的男性在片中所表現出來的不只是長者的柔軟身段,還有高度性別意識還甚至還是實踐者。據聞美國的企業管理階層都會接受相當深入的性別平等教育訓練,這影片所反應的或許也是西方或美國社會對性別議題的普遍瞭解與認同。

 

看完動動腦

 1.    為什麼職場婦女會有「職業婦女一根蠟燭兩頭燒」的問題,而男性沒有,即便有也是少數?

2.    事業有成的男性可以公開感謝另一半持家有方讓他沒有後顧之憂,而事業有成的女性多半選擇沈默,並且要面對像Jules一樣多一份無形的壓力,為什麼?
3.    當你遇到一位企圖心旺盛的男性主管,你的反應是甚麼?如果改成是女性主管,你的反應會改變嗎?為什麼?
4.    當你遇到一位所有細節(例如:如何包裝客戶衣服的細節)都很在意的男性主管,你會覺得「他」很周到還是「管很多」?若是改成女性主管呢?
5.    如果Jules是你的女兒,你會要求她改變哪些行為舉止嗎?為什麼?你認為社會上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有影響你嗎?
6.    如果Jules的先生是你的兒子,你會阻止他跟Jules結婚嗎?你會跟親朋好友分享你的兒子是全職家庭主夫嗎?
7.    如果Jules是你的媳婦,你會跟親朋好友分享你的媳婦如此能幹,並以此為傲嗎?
8.    如果Jules是男性同時是你的女婿,你會在親朋好友面前稱讚他並以他為傲嗎?
9.    如果Jules 是男性,老婆紅杏出牆,Jules 會自責嗎?並會選擇找來一位CEO 以便讓他可以多陪家人來挽回嗎?
10. 奶爸在台灣的社會會遭遇什麼困難?我們能作什麼來排除這些困難?
11. 女性如何找到智慧的導師?
相關檔案 高年級實習生導讀資料.docx  
上版日期 105-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