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金牌男傭( My Mr. Wife) 金牌男傭( My Mr. Wife)
導演 阮查理
發行公司(單位) Chanh Phuong Phim
發行年分 2018 片長:120 分鐘
發行地 越南
主題分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教育、文化與媒體
導讀標題 影片金牌男傭導讀
導讀者 黃煥榮
導讀者單位 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
內容簡介

本部影片故事女主角-梅是一家房產行銷公司的業務員,其處在以男性為主力的陽剛職場(masculine occupational fields)中,每天要面對相當大的工作競爭壓力,所以會疏於整理自身的居家環境,加上其工作企圖心極強,希望透過表現來達到外派東京之目的。所以她希望能夠藉由幫傭的協助,使其能夠應付每週近100小時的工作負荷。但幸運的是,她遇到小玉這位欲尋求打工機會的大學生,願意幫她打理家裡和照顧她的寵物狗,因此,梅每天回到家都感到開心。然而梅不知道這個完美的幫傭其實是小玉的哥哥-雄,是曾和她在公園有過幾次衝突的男主角。男主角從小常被狗追,但也練就其成為馬拉松競賽的金牌,由於母親早逝,必須兄代母職擔負起照顧妹妹的責任,除了平日經營舊書店之外,家務工作並難不倒他,在妹妹小玉接下梅的幫傭工作之後,就由雄來代為處理。故本片打破了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框架,由一位事業心極強的女性遇見一位願意擔任家務工作的男性,做為整部電影的發展主軸。然而在原有的性別分工的框架上,要符合原有的期待和想法並不容易。最後女主角以「找回家庭價值」的簡報為主軸,打敗公司的競爭同事-孟,獲得了外派東京的機會。本部電影是雖然是越南背景,不過從台灣脈絡來看,並無難以理解之處,以喜劇的方式,提供我們可以省思和討論的空間。

性別觀點
  1. 1.性別角色分工的重構

自古以來「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分工,總將家務工作視為女性之天職,女性的生活重心往往只能侷限於「家庭」之內;因此,女性在處理家務、照顧家人生活起居的角色便無可推諉,而「君子遠庖廚」也成為男性拒絕參與家事的藉口之一,這種性別分工模式在國內外經驗中似乎都難以避免。故在「男主外,女主內」的思維運作模式下,現今職業女性通常須面臨來自工作與家庭照顧不周的雙重壓力。女性一方面要追求工作的表現,另方面也必須被賦予照顧家庭的責任;是以傳統的看法是,女性雖具備良好工作能力,但此種能力只有在不干擾家庭生活的前提下才可以發揮;換言之,女性必須以家庭職務為主要角色,以就業表現為次要角色,如此才能免除角色衝突與無所適從之苦。許多女性在各種衝突的因素權衡之下(通常為了與社會化過程的經驗相一致),選擇將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投入於照顧家庭;相對而言,由於對女性工作者組織承諾感較低的偏見,以及組織高層的人員通常被認為具有權力,使得女性並不被鼓勵於追求權力,甚而被限制要退出權力的競賽。

       然而,在這部電影中企圖以喜劇的形式來呈現顛覆傳統男女分工的刻板化和界限,其中的許多笑點,也在於打破原有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包括女性工作的能力、男性處理家務的角色,以及兄代母職等。過去性別刻板化認為女性工作表現不如男性,無法接受挑戰;以及男性家事做不好,不應成為言語囉嗦、感情脆弱的「老媽子」等形象,在片中也一一打破。事實上,本片中展現出女性工作的能力和潛能,而男性也能扮演相當好的照顧角色,故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尤其對於在職場和家庭之間的擺盪,提供了一些值得討論和思索的性別議題。

 

  1. 2.陽剛職場的女性處境

在影片一開始女主角以非常自信而具說服力的方式,向公司的長官和同仁進行簡報,然而,鏡頭所看到的聽眾幾乎全是男性。此正應驗了1977 年 哈佛大學教授Kanter 所寫《公司男女》Men and Women of the Corporation 一書所以描繪女性在職場中最常遭遇的現象,即以男性為主力的陽剛職場(masculine occupational fields)樣板女性的處境。Kanter教授指出,在一個組織內數量比例屬於「極少數者」(低於 15 %),也就是她所謂的「樣板」,會遭遇到高能見度、差異誇大化和刻板印象化等對待,而使其工作經驗和表現比起佔多數的男性「支配者」面臨更多阻礙。梅就是身處在此種職場環境下,雖然其能力在公司仍受到重視和肯定,但個人很難對抗組織的結構和文化,故在公司中常受到性別刻板化及男性主管的刁難。因此女主角梅處在此種脈絡下,要打破性別隔離並不容易,其工作會更為艱辛,也必須花更多的努力和時間來應付各種的挑戰和阻礙。

       通常樣板女性對於能見度帶來的表現壓力,女性通常必須格外努力認真,永遠保持傑出表現,而且要具備良好人際政治手腕,使優異表現不至於引來支配者的反感與報復。雖然在某個程度上確實突破了樣板的結構限制,但所付出的代價也比同樣地位的男性更多。另外,樣板女性的策略則是盡量融入男性主導的文化,努力表現但保持低調、不爭功盡量成為組織中的「背景角色」,以降低能見度帶來的額外心理成本。在本部影片裡,觀眾可以特別觀察女主角梅在回應樣板角色的對應方式和作法。尤其面對工作充滿野心的同事孟不斷向她獻殷勤,她同時要處理來自於感情和工作競爭的糾葛的問題,都是值得玩味之處。

 

  1. 3.工作家庭平衡與家務勞動的價值

過去社會普遍忽略或貶低了家務勞動的貢獻和價值,從影片中卻可以看出家務勞動的價值所在,梅願意花很高的薪水來聘請幫傭,且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也顯示在工作與家務兩者要兼顧的難處。從影片中可以看出對於職場工作者而言,在辦公室激烈競爭的環境下,下班後家裡仍是最能放鬆和舒壓的場地,故若有人提供豐盛的晚餐、整潔的環境,是最幸福不過的事了。然而,這些都並非是免費提供或理所當然,而必須要去經營管理,料理家務的功能和價值也應該加以肯定,故家庭仍然是個人能夠於職場中奮鬥的重要支柱。尤其在影片後段中女主角梅和同事孟二人簡報的對比,更突顯「家庭價值」的重要性。孟的簡報中僅呈現住宅人工智慧的功能,而梅的簡報則強調人工智慧必須結合家庭的需求才有意義,這兩者令人感動和說服力高下立判,也提供觀眾對於工作與家庭如何獲得平衡的一種省思。

 

  1. 4.網路虛擬世界的性別錯亂

       在這個網路及智慧型手機都這麼普及的現今,幾乎人人都有使用社群網站、社群軟體。人們已經習慣在每個生活片刻拍照、上傳、聊天等,科技的發達,讓窺視變得越來越簡單,能正當、有藉口的,觀察其他人的生活,並能滿足一時的偷窺慾望。本片男主角藉由替代其妹妹擔任幫傭的角色,也陷入窺視的情境當中,雖其出發點或許是以善意的角度出發,也有效地解決了女主角家庭生活的一些瑣事和難題。但窺視的本質會引當事人的不舒服甚至恐懼的情形,也引爆了本片男女主角衝突的最高點。雖然最後彼此的交談和同理心的溝通,是以喜劇收場,不過對於網路中性別錯置和窺視的問題,可能也是未來網路人際互動中引發衝突與紛爭的來源之一,也是需要加以正視和解決的課題。

 

5.心靈創傷的填補

       本片的主要人物中,都有相當程度的心靈創傷。梅的母親是位越南歌手,雖然給予物質並不缺乏,但因從小缺少陪伴和學習的機會,也失去了整理家務及人際相處的能力。雖然曾到國外留學及工作能力強,但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有所欠缺,其在工作上急於想要有所表現及快速升遷,也是想要避開與母親的相處,因其覺得與母親相處是個負擔和累贅。而男主角雄因為母親早逝,而兄代母職,給予妹妹更多的關懷和照顧,卻也造成妹妹難以承受的愛,反而引發更多的反抗和叛逆。這些都顯現出人在各方面和諧及平衡的重要性。每個人的出生或生長背景都不完美,人際互動必須多一些體諒和關懷,並尊重彼此不同的成長和生命歷程,如此生命才能有所轉換和超越。

 

 

 

看完動動腦
  1. 1.女主角梅如何回應樣板角色的對應方式和作法。尤其面對工作充滿野心的同事孟不斷向她獻殷勤,她會如何處理她的感情和工作競爭的糾葛的問題,她會如何兼顧感情和工作的要求,並做出最好的應對和處理?
  2. 2.男女主角第一次碰面,卻因為女主角梅在慢跑過程中差點跌倒,男主角雄為了扶住她抱了她,而產生是否故意性騷擾的爭議和衝突。如何避免男女對於人際互動認知的歧異,以及如何避免或化解性騷擾的爭議或誤會?
  3. 3.如果妳是女主角梅,如何修補與母親的關係;又若你是男主角雄,對於叛逆的妹妹要如何調整雙方的相處方式?
參考資料

公司男女,Nakao Eki譯(2008)台北:群學出版社。

上版日期 10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