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Becoming
作者 蜜雪兒‧歐巴馬 Michelle Obama
出版社 商業週刊
出版日期 107-11-15
主題分類 權力、決策與影響力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成為自己的過程
導讀者 林芳玫
導讀者單位 師大台文系教授
內容簡介

本書是美國卸任總統歐巴馬的妻子蜜雪兒的自傳。全書分成三個層次。首先介紹自己童年成長與求學過程,檢視自我的建立與發展。其次介紹如何與歐巴馬相識成婚,並從政治圈外人逐步涉入政壇。最後探討從家到國的集體成長。

性別觀點

一個成長於芝加哥藍領家庭的女孩,靠著天生聰慧與後天努力,大學念名校普林斯頓大學,之後又繼續取得哈佛法學學位,畢業後立即到知名律師事務所工作,賺取高薪。

這是人生勝利組。接下來她會結婚生子,請家事服務員打掃房子,請保母帶小孩。他們的房子會越買越大,車子越買越貴。前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年輕時追求穩定的生活而不敢冒險,直到遇見歐巴馬而學會勇敢追求夢想。

 

拿到法學學位,蜜雪兒真正進入律師事務所,但她過得並不快樂。認識歐巴馬讓她了解人生的諸多可能性,歷經蜿蜒曲折的過程而「成為我」。本書原文名稱為 “Becoming,” 中文翻譯成《成為這樣的我》。這中英文書名都取得好,它是關於一個務實而追求工作穩定的職業女性,如何勇於放下社會主流價值,探索自己真正的需求。一個人的自我主體性,並非單純地設定目標,然後朝著目標前進。身兼職業婦女、人妻、母親、公眾人物的多重角色,人生暗藏許多機遇,你是否願意接受挑戰,「變成」一個無法百分之百預測的未來之我?

 

蜜雪兒接受了這個挑戰。她與歐巴馬結婚後,也是學法律的歐巴馬並未到律師事務所賺取高薪,而是到基層社區組織工作,鼓勵黑人及各種人登記成為選民。根據估計,伊利諾州有四十萬非裔黑人選民,但卻沒辦選民登記。歐巴馬從年輕時就知道自己要從政,並以社區工作來歷練自己。

而蜜雪兒在老公鼓勵下,辭去讓她不快樂的律師工作,嘗試了政府部門、大學、醫院、公益團體等各種工作。這些都累積了日後幫老公助選的經驗。

 

蜜雪兒全面投入歐巴馬的黨內總統初選與正式的總統選舉,但這並不是抹煞自我。老公在台上演講時,她不會像一般政治妻子那樣-全程站在丈夫背後,做個溫馴好看的娃娃。她有自己的行程要跑,一開始從最簡單的在支持者家裡談話開始,她介紹自己的背景,描述她與歐巴馬的理想,傾聽人民的心聲,像鄰家太太那樣親切地與大家聊天。

 

隨著初選越來越激烈,蜜雪兒要面對的場子也越來越大,政府也派了特勤人員保障她的安全。與之前大多數政治人物妻子不同的是,她並非只是被動接受幕僚的行程安排,不只是配合出席活動推銷丈夫,她擅長從日常生活中的需要而主動設計公益活動。例如她女兒還小時,醫師發現她體脂肪超標,可能提高日後罹患高血壓與糖尿病機率。她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發覺因生活忙碌而常外帶食品,包括大家都會去的麥當勞。全美兒童肥胖的比例不斷攀升,促使蜜雪兒展開一項兒童健康飲食計畫。日後歐巴馬入主白宮,蜜雪兒在白宮庭院種植蔬菜,並召集重要食品業者,提出低鈉少油的食品,並註明食品的熱量。其他公益活動像是訪問非洲後,提出讓女孩受教育的計畫。

 

第一夫人是個有影響力的位置,但沒有任何既定的工作守則。你所能有的模範包括賈貴琳,以優雅及時尚品味成為社交界女王。或者是柯林頓當總統時希拉蕊的角色:深入從事健保改革,直接參政而帶來「干政」的批評。而大多數第一夫人就是很制式化的參加公益活動的開幕。蜜雪兒不只是去跑行程,而是觀察美國民眾的需要並結合自己的專長與興趣,提出公益計畫。

 

放在台灣的國情來看,政治人物妻子的角色大多被動無為,這是最安全的作法。近年來網路與社交媒體改變了政壇生態,我們可看到某些政治人物的配偶勇於在臉書表現「自我」,但其自我附屬於從政的先生,臉書的自我形象仍是傳統私領域的妻子,不捨丈夫在公領域受到批評而勇於護夫。另一種政治人物的妻子,四處奔波代夫跑行程,似乎與蜜雪兒很像。很可惜台灣政治人物的妻子通常單純跑行程,無法從與選民互動中提出公益活動的計畫。

 

閱讀《成為這樣的我》一書,從個人回憶的輕鬆角度切入,正好讓台灣讀者比較台灣與美國選舉文化的差異。美國政治人物的養成不一定要從當跟班小弟開始,也就是當民代助理或是在競選總部當實習生。歐巴馬的政治生涯起於他的社區公益活動,讓他與選民建立密切的關係。

在美國,在黨內初選階段時,候選人與競選總部人員挨家挨戶的拜訪,舉行多次的小型談話會與大型造勢活動。在這些過程中,基層選民都會就自己關心的議題來詢問候選人。歐巴馬那時臉書等社群網站尚不發達,挨家挨戶拜訪不只是見面三分情,而是選民會問很多他們關心的議題。選總統好像在選里長,與選民互動密切。

 

今年台灣正是大選年,光是民進黨與國民黨兩黨的初選就已火花四射。我接到很多通錄音的拜票電話,聽到是錄音我就掛電話了。我不敢奢望候選人親自來電,但是請志工打電話不是很好嗎?至少我可以從志工那裡得知更清楚的候選人理念,同時我也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

 

《成為這樣的我》以輕鬆、幽默的方式道出許多小故事,這些小故事反映出美國政府的政治運作方式與行政細節,讀起來趣味無窮。例如總統專車其實是坦克車般的堅固,不但防彈,還有催淚瓦斯,以及與總統血型相符的血漿。哈哈!美國總統太常被暗殺,有此設備也是挺務實的。

 

全書也從家庭的觀點談論歐巴馬從政帶給家人的衝擊。沒有隱私是必然的,但蜜雪兒一直堅持全家的緊密團結,並照顧到每個成員的需求。並不是爸爸當總統,全家就得處處以他為優先。女兒的生日、入學日、畢業典禮,爸媽都不缺席,一切都有賴於蜜雪兒的體貼與管理長才。她的婚姻不平凡,她反而用更多努力讓她的婚姻、家庭、工作都具有平凡人的小確幸。這就是蜜雪兒的魅力。

看完動動腦

1.如何發掘自己真正的興趣? 高薪而不快樂的工作值得從事嗎? 甚麼時候該離開? 如何建立離開的勇氣?

2.如何面對「名人妻子」這種身分? 「妻以夫為貴」這句傳統的話,有什麼重新詮釋的可能性?

3.政治人物的妻子如何活出自我、脫離附屬者的角色?

4.蜜雪兒如何善用家人與社區的力量讓自己可以身兼多職?

5.想一想你所認識的台灣男性政治人物,他們的妻子與女兒扮演怎樣的角色?

上版日期 10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