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下)
作者 吳嘉麗總策畫;林以加編著;江長芳繪圖
出版社 女書文化
出版日期 98-07-15
主題分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環境、能源與科技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看見女科技人 -- 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 (下)
導讀者 陳曼麗
導讀者單位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常務監事
內容簡介

本書介紹八位優秀的女科技人,包括:太空科學家郝玲妮、植物化學家吳嘉麗、材料化學家李紫原、環工專家張芳淑、性別教育學者蔡麗玲、營造業工程師蔡佩雯、科學教育學者蔣佳玲、旅行家林存青。在書裡,以八個故事,來讓讀者看到女性的無限可能。

性別觀點

世界不斷在進化!台灣也在進化中,尤其在性別平等的推動過程裡,我們開始思考不論女孩還是男孩,都可以一樣追尋夢想,不要壓制,而是適性發展,綻放繽紛的人生。

 
一百年前,女性被賦予的主要任務,操做家事、伺候公婆、生養孩子,所以社會對女性的期許就是待在家裡,男主外,女主內,女人最好的讚美可能就是「賢妻良母」。家長對女孩子的期待,嫁入好人家,公婆疼惜,丈夫愛護,孩子成才,就是非常幸福了!
 
從專制進入民主,男女平等的人權思潮逐漸被建構,女性開始接受教育,起初是國民基礎教育,只要會閱讀報紙,寫字寫信,計算數字就可以了。有些女孩子很爭氣的讀完國民學校,進入中學,還進入大學,視野打開了,對自己的人生開始有夢想了。
 
女性可以在各行各業發展,但經過性別統計之後,發現社會文化及習俗傳統,女性和男性還是有性別隔離的情形。有些領域女性很多,例如社工師、護理師;有些領域男性很多,例如醫師、工程師。有些女性在小時候,就被引導培養比較溫柔的嗜好,例如:玩洋娃娃;男孩子則是玩汽車飛機。長大之後,女生以為自己數理學科不好,不能選讀數理相關學系,而選擇文法商科。有些理工科系,女性還是個位數,算是稀少族群,就如郝玲妮提到:她進入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系就讀,三十多位同學中只有兩個女生。
 
性別主流化的趨勢之下,希望學生能適性發展,不要拘泥於傳統觀念,男理工,女人文的分流。即使經過很多年的引導和鼓勵,現在在大學裡,女性選讀科技領域的人數,大概還是男性的一半。因此,進入職場後,很多科技工作領域還是陽盛陰衰。
 
性別平等推動裡,有五個階段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是家庭教育階段。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所有的孩子都有一半的基因分別來自父母,不論男孩女孩應該都是一樣的,不需要重男輕女。蔣佳玲提到父母要生兒子來傳宗接代,感到非常疑惑。父母都比較保護女孩子,林存青想要騎腳踏車環島,媽媽問她:「你一個女生,出去遇到壞人怎麼辦?」
 
父母從小教育女兒,要用一個開放的觀念,不控制女兒的選擇,培養強烈的責任感,獨立思辯的能力。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可以接觸很多科學訊息,馳騁在想像的空間,追求科學家的智慧,甚而鑽進科學的研究。蔡麗玲的物理化學非常好,她發現「認為女性不適合學物理和化學,其實是對女性的限制,也是一種性別刻板印象。」
 
其次,是學校教育階段。
 
培養女性,在學校求學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老師要鼓勵學生跨越性別,有自信,相信自己的力量是無窮的。蔡麗玲會覺得,有些女學生會認為:「因為我是女生,所以數學本來就不好,放棄數學吧!」蔡佩雯大學唸市政學系,老師會開玩笑說,「市政系畢業後男生可以當市長,女生可以當市長夫人。」蔡佩雯覺得很不服氣,實在是對女生很不公平的玩笑話。蔣佳玲參加高中國樂社,鄰居贊同的理由居然是:參加國樂社可以學古箏和琵琶,還要留長頭髮穿旗袍,很溫柔婉約啊!
 
女學生可以依著喜歡的興趣去做時間分配,例行的功課之外,培養自己的興趣,慢慢隨著興趣,找出自己想要發展的領域。老師們提供科學的引導,經由女性科學家的書籍、故事、生涯發展的討論,補充資料,親切對待女學生,引起科學研習的興趣。吳嘉麗認為,求學時應設法學習好每個科目,如果每個領域的基礎都不錯,將來的選擇就會更寬廣。李紫園強調學數理,不要硬背公式,要想清楚,慢慢思考,才能學得紮實。
 
第三,是就業階段。
 
張淑芳是國內環境工程第一位女性博士,當客戶打電話來找張博士時,一聽到她的聲音,就會說:「啊!張博士是女的喔!」吳嘉麗談到,她在學校甄選新老師時,會聽到男老師說:「這個不錯,可惜是位女生!」蔡麗玲發現,長官有時還會以傳統性別印象來對待她,希望她多多發揮女性擅長溝通的特質,長官要多多照顧她,因為她是女生,許多比較困難的案子,不會交給她處理,他們會認為「男生比較強」,這也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蔡佩雯也遇到類似的情形,她第一次去勘查公墓,看到很多骨灰罈,有人就會問她,「小女生,會不會怕啊?」但他們卻不會問男生這個問題。
 
女性要盡力投入工作,面對挑戰,碰到危機也願意努力解決問題,就會產生成就感。就業時,依循專業找工作,好的工作就會期待一直發展下去,累積更多的實務經驗,讓理論與工作互相接續印證。有好的機會,可以立即把握住。慎重思考能做甚麼貢獻,學以致用。團隊成員非常重要,不因為女性而輕忽她的能力,降低她的表現機會。所以,女性要努力擺脫「花瓶」的性別刻板印象,這樣大家才會看到女性在工作上的專業。郝玲妮希望女性不要被社會刻板印象和環境的框架限制住。
 
第四,是婚姻階段。
 
就業階段經常會同時連結到婚姻階段,工作有時會影響到家庭生活。吳嘉麗擔任主管時,會把聚餐或開會等活動,儘量安排在中午舉行,這樣比較不會影響到個人的家庭生活。李紫園會帶著女兒一起到實驗室玩,女兒覺得生活很酷,也學會注意實驗安全。
 
第五,是社會參與階段。
 
每個人都需要不同的朋友,參與社團可以依社團的性質,吸引到關懷相同議題的夥伴,在工作之餘,發展其他的情誼,也是物以類聚的展現,可以共同努力完成願景。吳嘉麗,因為關懷社會和婦女議題,而和朋友一同創辦了婦女新知。林存青展開環遊世界的旅程,展現台灣女生勇於實現夢想的精神,後來寫書分享她的經歷,讓夢想可以實現。
 

最後,我們在科技裡看到女性的思維調整,雖然有觀念上的包袱,社會上的傳統文化,需要解構,有時過度保護女性,反而造成女性無法進步。女性希望不要被看輕,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就是建構女性在各個領域都不會受到歧視。有時候,假保護之名,卻是行排擠之實,反而讓女性非常委屈。女性不見得喜歡待在溫柔婉約的形象裡,也不見得想要一直待在舒適圈的環境裡。女性有許多可能,勇闖女性的天空,讓別人知道女性也可以很勇敢的踏入傳統男性領域,可以男女合作,並肩齊步,努力挑戰開創自己的能力。讓這些女科技人的例子,鼓勵更多的女兒、女學生、媽媽、女就業者都可以不亢不卑,自信地追尋夢想,彩繪自己的天空!

看完動動腦

學生自治會是為全校學生謀福利的,女青年聯誼會是為女生謀福利的。所以,男生去參選學生自治會的學生代表,女生去參選女青年聯誼會的主席?

參考資料

1. 性別主流化

3. 性別平等政策綱領

上版日期 10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