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女性主義【21世紀公民的思辨課】:無論「性別」為何,每個人都有免於被歧視的自由!揭開「女權」的偏見與迷思,迎接真正的「平權」時代!
作者 朱莉安娜.弗里澤
出版社 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 109-10-26
主題分類 權力、決策與影響力,教育、文化與媒體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誰需要女性主義?
導讀者 游素玲
導讀者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
看前想一想

1.妳/你對女性主義有什麼印象?

2.想像若是沒有女性主義,妳/你現在會在哪裡?做什麼?

內容簡介

女性主義》是由德國作者朱利安妮·弗里瑟(Juliane Frisse)於2019年出版的非小說作品。此書深入探討了女性主義運動,包括其歷史、理論以及當代議題。弗里瑟是一位學者和記者,其研究和文章廣泛關注女性主義性別研究和平等議題。此書以德語撰寫,因其易讀性和對主題的全面涵蓋而受到廣泛稱讚。它已被翻譯成英語,題為《女性主義:通向平等之旅》,並因其引人入勝的寫作風格以及對複雜女性主義理論和概念的清晰解釋而獲得高度評價。其引人注目之處在於主要關注歐洲和北美的女性主義運動和觀點,同時也包括對亞洲和拉丁美洲等其他地區女性主義運動的探討。這種跨文化的視角有助於讀者更好地理解全球性別不平等問題的複雜性和多樣性。此書還深入解析了當代女性主義的爭論,包括有關交織性、社群媒體以及生育權的討論。總而言之,此書是一本對性別研究學者和對女性主義議題感興趣的讀者來說極具價值的資源。該書易讀的寫作風格和對主題的全面涵蓋,使其成為不論初學者或已對女性主義議題有深入了解的讀者都值得一讀。

性別觀點

在本書的的前言中,弗里瑟提出了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我們今天還需要女性主義嗎?”這個問題促使讀者思考女性主義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和價值,尤其是在當今世界似乎取得了一些性別平等方面的進展的情況下。作者表達了她對這一問題的堅定立場,強調了女性主義對於實現性別平等的不可或缺性。

然而,事實是性別歧視和不平等問題仍然廣泛存在。儘管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性別主流化在許多國家取得了重大進展,但女性在工資、職業發展、政治參與和家庭負擔上仍然受到不平等對待。性別歧視性別刻板印象仍然根深蒂固地存在,此外,性別暴力、性騷擾和對跨性別者的歧視等問題仍然嚴重困擾著我們的社會。

在#MeToo運動和性別薪資差距問題日益嚴重的時代,女性主義的倡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那麼,為什麼這個術語仍然會在某些人中引起恐懼和反感呢?弗里瑟提供了多方面且客觀的概述,並且也涉及反女性主義的聲音。使讀者能夠消除對於女性主義主題的負面聯想和情感。

女性主義到底是什麼呢?該書揭示了女性主義不僅是一種政治運動,也是一種信念。事實上,儘管女性主義的目標至關重要,但它在某些情況下遭受了污名化和誤解。女性主義有時遭受污名化,被錯誤地理解為一種反男性或極端主義的運動。這種誤解使得一些人對女性主義感到抵觸。我們需要理解,女性主義不是一種反男性的運動,它是為了打破性別不平等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建立更平等、更公正的社會。女性主義是一種爭取全人類平等的思想與社會運動,不應該受到污名化,而應該受到支持和尊重。

作者在第一章清晰而簡明地定義了女性主義的核心概念,將其視為一種思想和運動,強調了它的目標是消除性別不平等,實現性別平等。這一章的深刻性在於它不僅提供了女性主義的理論基礎,還突顯了性別平等在社會正義和公民權益方面的關聯。該章也為讀者建立了對女性主義基礎的理解,為後續章節的討論奠定了基礎。

作者回顧了女性主義運動的演變,從第一波女權運動到後現代女性主義,弗里瑟清晰地呈現了女性主義作為一個不斷變革和擴展的運動。讀者可以從中了解女性主義的歷史,並對當代女性主義的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讓讀者更好地理解了女性主義的多樣性和不同流派之間的聯繫。

書中的其他章節涵蓋了多個議題,如性別分類、女性形象、身體自主權、性別中立語言、親密關係、暴力問題、工作薪資不平等、家庭事業平衡等。這些章節通過實例和深入的分析,探討了女性在各領域中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女性主義如何幫助揭示這些問題並爭取改變。

作者也關注了多元交織的女性主義,包括職涯女性主義和多元文化女性主義,這強調了女性主義運動的多樣性。書中的「反女性主義」章節討論了反對女性主義的觀點,並分析了這些反對觀點的背後動機。最後,書中的「為女性主義身體力行」一章呼籲讀者不僅僅停留在理論層面,還要實際行動起來,支持女性主義的理念,並為性別平等而努力。這一章提醒了我們,女性主義不僅僅是學術研究,更是實踐,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和努力。

在當今台灣社會,女性主義的地位與挑戰不容忽視。儘管女性主義旨在追求性別平等、反對性別歧視,並試圖改變長期以來存在的性別不平等結構,它在台灣也經歷了污名化和一些特定的挑戰。台灣的女性主義運動在其發展過程中曾遭受不少批評和負面評價,這可能導致一些人對其產生了污名化的觀感。有些人誤解女性主義運動,將其視為一種極端立場,認為它過於激進或極端化,忽視了男性的權益,或者認為它對家庭結構和傳統價值觀造成威脅。這種污名化可能阻礙了女性主義在台灣的推動,但也激勵了女性主義者更堅定地爭取性別平等。

儘管面臨污名化,台灣的女性主義仍然發展壯大並做出了重要貢獻。它提供了一個具體的視角,有助於我們深刻理解性別不平等的根本原因,並呼籲人們質疑社會中固有的性別角色和刻板印象。台灣女性主義強調性別平等的價值,主張每個人都應享有平等的權利和機會,無論其性別如何。使我們能夠擺脫傳統性別角色的束縛,追求更多元的生活方式。

總之,台灣的女性主義運動雖然受到污名化和挑戰,但其重要性和貢獻在台灣塑造更公平、更平等、更包容的性別觀念和社會環境方面不容忽視。台灣女性主義者的努力不僅對國內產生積極影響,還在國際性別平等運動中作出了重要貢獻。

女性主義: 21世紀公民的思辨課》這本書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深入理解女性主義的機會,它不僅涵蓋了女性主義的核心概念和歷史,還闡述了當今性別議題的複雜性。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為什麼女性主義在今天的社會仍然至關重要,並激勵我們思考如何共同努力實現性別平等。

看完動動腦

1.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女性主義
2.女性主義和男性有何關聯?
3.女性主義運動在台灣社會曾做出哪些具體貢獻?

關鍵字詞 女性主義 女權運動史 性別刻板印象
上版日期 11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