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平等結合 互助包容 現代國民婚禮
作者 內政部民政司編輯
出版社 內政部
出版日期 103-12-02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與媒體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平等結合 互助包容 現代國民婚禮
導讀者 曾昭旭
內容簡介 本書以清新活潑、新舊併陳的創意方式探討傳統婚俗具有的意義以及如何將這些婚俗賦予現代新詮與做法,帶領讀者一同回顧從傳統到現代婚禮精神與價值的演變。另以案例故事彰顯現代婚禮以新人主體、性別平等、民主協商的核心精神。
性別觀點
一、時代變了,婚禮也不得不變
        自古以來,我們都根深柢固地認為「婚姻是人生大事」。但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卻好像愈來愈不是這麼一回事了!臺灣近年來結婚率、出生率愈來愈低,離婚率、晚婚率、不婚率卻愈來愈髙。是國人不再重視婚姻了嗎?卻又不然。有關感情、婚姻的事或名人八卦依然是大家最熱衷的話題。年輕人仍然嚮往浪漫的婚禮(例如周杰倫和昆凌在小島上的婚禮)與令人驚喜的求婚創意。對這矛盾的現象我們該怎麼理解呢?
        總的來說,原因就在時代改變了!生活的重心、人倫的結構、婚姻的意義也跟著有了重大的改變。而其中最關鍵的一個要素就是因科技發達而帶來的謀生問題的解決,使人的生活重心由現實的餬口逐漸過渡到精神上的自我實現(如開發潛能、發揮創意、獲得成就感等)。而隨著這個大趨勢而產生的人倫變化,就是由重尊卑長幼的舊倫理逐漸轉為人人平等的新倫理。尤其是女性可以擺脫沉重的家務負擔而獲得心智的啟蒙與人格的獨立,讓兩性關係逐漸走向平等。而這平等的新倫理遂直接引動了婚姻形態與意義的重大變動,那就是由男尊女卑、刻板分工(男主外女主內)、傳宗接代的舊形態逐漸轉為男女平等、相愛互持、讓家庭中的每一分子都能在愛中成長與自我實現的新形態。
        當然這新形態在目前來說雖然已經在大多數人心中萌芽,但現實上仍是有待努力以求實現的理想,而舊形態卻仍有極其強大的慣性影響力。遂使得現代的國人雖然早就拋棄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去自由戀愛,但談到結婚卻仍無法違背父母家族的願望(如門當戶對、早生貴子)和自己內心根深柢固的傳統觀念(如男強女弱、男支配女依賴),而使得婚事的籌辦平添許多新舊的矛盾和實務上的紛擾爭執。婚後的生活更是充滿了各種從觀念到生活細節的磨擦衝突,遂使現代人愈來愈視婚姻為畏途。這恐怕才是臺灣結婚率低、離婚晚婚不婚率髙的底蘊所在罷!至於經濟壓力、育兒環境不良等等只是其次的原因罷了!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大方向當然就是要協助這新舊交替的進程儘可能快速順利地完成。這除了要在觀念的宣導、生命人格的教育上作長期的努力與扎根,以期啟發每一個人的心靈自覺之外;在婚俗禮儀的層面,也應該順應潮流,作適當的調整,以期與現代人真實的感情生活相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二、融合新舊中西的婚禮手册
        內政部民政司有鑒於此,乃邀集思想、禮俗、性平、宗教、環保等方面的學者,討論撰寫了這一本《現代國民婚禮》手册。其根本精神,就是在尊重既存婚俗傳統的前提下,加進現代自由相愛、平等互動乃至愛護環境、尊重異文化的精神,希望我們的文化傳統也能與時俱進,日新又新。這不但正符合我們文化傳統兼容並蓄、生生不息的精神,也希望能熨貼現代人的心理感受,符合現代人文環境自由平等、新速實簡的要求。
        因此,本書的撰寫策略,大致採取新舊並陳、試作折中的方式。希望在新舊交替的演變過程中,為發展速度快慢不一的人們(例如兩代之間)分別提供各適其適的折中參考點。乃因為結婚本質上是喜事,不論是兩性、兩代、兩家之間,都應該以和諧為重,凡事都可商量,凡原則都可斟酌,凡矛盾都可化解,這樣互相包容、真誠溝通,才能皆大歡喜啊!
        另外,本書的用途設定,是希望能作為準備結婚的新人們籌辦婚禮的依據,諸如基本觀念的疏理與遵循、新舊模式的整合與抉擇、婚禮方式的選取與創新、實際流程的設計與執行等,都可以從本書獲得基本又實用的觀念與資訊。在新舊交替、中西撞擊,因而使婚禮籌辦不是變得愈加複雜繁瑣就是相反地變得愈加隨便簡化的社會現況下,本書也許是一個比較繁簡得宜、整合有度的參考。
        本書的內容共分五章:
        第一章是觀念篇,主要是提出現代婚姻的三點基本價值:獨立互助、平等結合、尊重包容。以及現代婚禮的三點核心精神:新人主體、性別平等、民主協商,以為整場婚禮籌辦的依據。
        第二章是變遷篇,主在說明傳統婚俗的意義與演變,並說明當如何導入現代的自由平等民主精神,好形成中西合璧、新舊一體的新婚禮形式。
        第三章是籌辦篇,主在縷述新人雙方婚前的溝通、婚禮廠商的選擇、預算的編控以及各種應注意事項等,好讓新人在籌辦婚禮時能執簡馭繁,有條不紊。
        第四章是儀式執行篇,主在列舉訂婚、結婚典禮應準備的事項、物品與流程,並列舉其他多元婚禮(如環保婚禮、跨國婚禮、主題婚禮、同志婚禮等)的案例,以供參考。
        第五章是文書吉語篇,主在說明及列舉包括議婚、訂婚、結婚、歸寧應用的文書寫法,之外也列舉了在婚禮中會使用到的各種吉祥話,以供援用或參考。
 
三、性別平等是核心關懷所在
        在本書寫作的整體表現上,固然涵蓋了性別平等、民主自由、環保、多元、簡樸等諸多現代精神,但不容諱言,性別平等仍然是著意最深、著墨最多的一環。乃因婚姻本來就是合兩性或兩姓或兩方之好,而傳統的婚姻制度又是以男尊女卑為原則而構成,因此必然構成對性別平等的本質矛盾,從而引發現代婚姻生活最普遍最複雜最嚴重的難題,而亟須現代人在婚姻生活中就性別平等這一核心議題作深切的反省,以期在觀念、態度、言行上都作出合理的調整,以有助於婚姻生活的和諧。
        而在婚姻生活的整體反省調整中,婚禮無疑是一個重要的切入點或調整的起點。乃因新人在談戀愛的階段,多半處在兩情相悅的氣氛中,不大能意識到人格深層的差異與傳統的影響力。常常是到論及婚嫁,一些傳統根深柢固的觀念與作法才會冒出來構成彼此的爭執,再加上親友、長輩意見的加入,更會使得新舊、男女、中西的矛盾更為劇烈。所以,新人們若能藉此契機,認真思考溝通、反省調整,以達致雙方意見的整合,對日後的婚姻生活必有重大助益。即使溝通整合失敗,也可提醒雙方正視彼此的嚴重差異,應該補作更多的溝通,不必輕率進入婚姻生活,以免招來失望乃至離婚的後果。正所謂「慎始」,也未嘗不是婚禮的意義所在。
        以上所述,便是「現代國民婚禮」一書的大要介紹,歡迎大家閱讀參考,並推薦給即將籌辦婚禮的新人,以幫助有情人更順利地成為恩愛的眷屬。 
看完動動腦
一、您如何看待婚姻及其賦予結婚雙方的價值?
二、回想一下您的親朋好友或您自己婚禮的籌辦過程,有沒有本書提及的各種不符合性別平等的傳統婚俗?如果有,您未來會如何建議或協助親友的婚禮流程?
上版日期 10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