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有毒的男子氣概:從希臘英雄到現代新好男人,歷史如何層層建構「男人」的形象
作者 盧省言
出版社 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 110-07-31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與媒體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男人,你的男子氣慨不一定叫英雄
導讀者 郭洪國雄
導讀者單位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看前想一想

1.請舉例說明你最讚賞的3種「男子氣慨」。
2.什麼「男子氣慨」是「有毒的」男子氣慨? 

內容簡介

「有毒的男子氣慨」是一本易讀易懂的書,因為我們的生活中就充滿著「有毒的男子氣慨」,如果不稍加注意,你我都可能會被毒到,「有毒的男子氣慨」是父權思想的產物,古今中外皆然,對於男子氣慨總有許多不切實際的期待,認為豪邁粗獷、肌肉健壯以及驍勇善戰等特質才是男子氣慨的象徵,絕對絲毫不能袒露內心的脆弱與軟弱,柔軟與掉眼淚一向被視為違反男子氣慨的原則,所以男人從小男孩開始就被教育要勇敢、不准哭,於是男人漸漸變成了沒有感覺的化石,大悲無淚大喜無感。身上充滿有毒的男子氣慨,不斷毒害自己的身心,甚至傷害了身邊的家人與朋友,所以我們必須先學會辨識有毒的男子氣慨,學會幫有毒的男子氣慨解毒,才不會讓這些毒素代代相傳,毒性一代更勝一代。    

本書從西元前30世紀一直談到21世紀,從古希臘羅馬的英雄主義論到近代的女性主義,帶著我們看見不同世紀與世代的男子氣慨,在21世紀的今天,赤手空拳或是舞刀弄槍或是張牙裂嘴絕對不是男子氣慨的主流,現代人的男子氣慨也可以有一點溫柔、有一點體貼還有一點善解人意,讓每一個男人可以因為自己歡喜的男子氣慨而更自在、更自由。 

性別觀點

 一、男子氣慨與有毒的男子氣慨
古今中外皆然,一般人對男子氣慨都有著不切實際的想像,認為力大無比的男人,或是力拔山河的梟雄,戰無不克的英雄,或是武功蓋世的大俠才是具有男子氣慨的男子漢,這種單一標準的二分法卻讓絕大多數的男人,變成了沒有男子氣慨或是缺乏男子氣慨的品種,甚至被標示成娘娘腔、女性化或是「查某體(台語)」甚至娘炮,處在性別不友善的環境中甚至變成被霸凌的對象,助長了充滿男子氣慨才算男人的神話。
這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書,一本男人與女人都可以輕鬆閱讀的閒書,透過這本書的介紹帶著大家重新認識甚麼才是真正的「男子氣慨」。過去,有太多人被困在有毒的男子氣慨當中,多少男人發現自己不夠男子氣慨而感到自卑,多少男人因為缺少男子氣慨而感到恐慌,多少男子因為性別氣質比較陰柔而受到排擠,只因為大家都受困在男子氣慨的迷思中,漸漸在有毒的男子氣慨中自體魔獸化。
有毒的男子氣慨往往毒害男人與女人甚鉅,具有毒素的男子氣慨常常是寄生在男人內心深處的一個幼稚的小孩子,這個無理取鬧的小孩子在作祟,他必須透過過度強調男子氣慨來掩飾自己的自卑,透過刻意展現自己的男子氣慨來刷存在感,這種過度以男子氣慨之名來行性別不公不義之實的反應,說穿了就是一種缺乏自信的投射心態;真正的男子氣慨是可以為家人與伴侶帶來安全感與幸福感的,與有男子氣概的男人相處在一起,是自在的、輕鬆的、沒有傷害的;反之,有毒的男子氣慨會為伴侶或家人帶來災難與傷害,與這種男人相處在一起是緊張的、有壓迫感的,甚至會受到傷害的。所以,有毒的男子氣慨無法為人類帶來平靜與和平,只有真正的男子氣慨才能夠為大家帶來真幸福。


二、男網紅的眼淚飆出男子氣慨的迷思
幾年前看過的一則臉書新聞,有一個非常火紅、性別氣質比較溫柔體貼、舉手投足比較細膩婉約的男網紅,曾經在直播時泣訴自己經常被同性肢體以及言語霸凌的經驗,網友們紛紛獻策,希望他可以穿man一點,講話的聲音可以低沉粗獷一點,動作可以大喇喇一點,甚至有一家知名健身房的老闆挺身而出,露出結實的三頭肌以及跳動自如的胸肌,公開邀請男網紅至他的健身房,老闆願意充當他的私人教練免費提供訓練,把男網紅訓練成像自己一樣強壯,擁有一身的胸肌、腹肌、背闊肌、三角肌、二頭肌、三頭肌後,這樣子就沒有人敢再欺負他了。
這即是一種異性戀男子氣慨的思維,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把自己變得更健壯,身上的肌肉變得更兇猛以後,就再也不會受到別人欺侮了,正如媽媽常常會對孩子說:「只要你用功讀書,只要你考一百分名列前茅,就沒有同學會笑你了一樣」。其實,我們都知道這些說詞都只是安慰劑,大環境沒有改變,我們的性別平權與性別意識沒有提升,我們的大腦裡尚有一點點父權思想、男子氣慨甚至性別偏見的餘毒,這種性別歧視性別霸凌的情況就會繼續上演著,為什麼不是我們的父權思想應該受到檢驗,為什麼不是性別歧視應該受到撻伐,為什麼不是性別刻板印象更該被修正,為什麼不是鼓吹男子氣慨的言論應該受到嚴格把關;況且,我相信把自己練成虎背熊腰,變得更man的作法,絕非一個強調精緻、性感路線的男網紅想走的套路,網友們以及健身房老闆的建議絕非適用於每一個人。
華人社會經過五千多年中華文化的洗禮之後,在我們的大腦中或多或少、或強或弱都殘留了封建社會、父權思想以及傳統文化的餘毒,這些男尊女卑與重男輕女的觀念,就變成了華人的集體潛意識,像食古不化的化石一般沉重與固執,影響著我們的想法與行為,造成許多性別不公不義的事件發生在我們的家庭、校園、職場以及生活當中,例如性別刻板化印象、性別偏見、性別歧視性騷擾性霸凌甚至性侵害,進一步鞏固封建文化與父權思想,最後形成惡性循環的魔咒,所以只有打破性別迷思與性別偏見,每天幫自己消毒一點點,才能夠破解集體潛意識的咒語,重新建構一個具有性別敏感度與性平意識的新世界。

 

三、顛覆傳統男子氣慨的真男人
某一年的父親節前夕,在網路上瘋傳一張照片,內容是一對行走在雨中的父子背影,父親用整把雨傘幫兒子遮雨,自己卻淋成了落湯雞,照片雖然只看見這個父親濕漉漉的背影,卻感動了許多朋友,大家應該對這張照片記憶猶新,若是沒看過這張照片的朋友,也都可以輕易地在網上搜尋得到,這個男人雖然沒有虎背熊腰,但是卻帶給我們十足的安全感;這個父親雖然看不見正面表情,但是我們已經感受到了一個慈父對孩子的孺慕之情;這張照片雖然是在一個下雨天的場景,我們仍然可以感覺得到心裡面的溫度是暖和的,誰說男子氣慨一定要高分貝地喊破喉嚨,有時候靜默的陪伴與守候也是一種好有力量的男子氣慨。
男人穿著圍裙下廚,親手為家人或伴侶做幾道家常菜,一邊烹調一邊專注地翻著食譜,笨拙的雙手操著一點都不熟練的鍋鏟與湯勺,最後端出一道道以「蛋」為名的各式菜色,也許沒有專業廚師做的色香味俱全,也許沒有星級餐廳強調的餐具與擺盤,但是每一道用愛調味、用心烹煮的食物都是家人心中的米其林,誰說男子氣慨需要舞刀弄劍,誰說男子氣慨需要擊鼓喊殺,體貼地為家人煲一鍋湯,溫柔地為愛人熱一頓飯菜,這種左手拿著湯勺,右手握著鍋鏟的廚子,也都能散發出令人感動與欣賞的男子氣慨,這才是真男人的男子氣慨。
 午後時光,看見一個父親把嬰兒揹在胸前,身上掛著各種寶寶的副食品與餵食器,自信滿滿地在公園走路運動,我看見過這個年輕的爸爸好幾次,趁著他在涼亭的石桌上幫寶寶換尿布之際,我趕緊迎了上去與這個溫柔細心的年輕爸爸攀談,才知道他曾經是一名國家代表隊的羽球選手令我感到佩服,肌肉線條分明的雙手,包起嬰兒的屁屁(換尿布)或是餵食奶瓶的動作卻如此細膩熟練;一邊餵食寶寶一邊專注地看著寶寶,不時與懷裡的寶寶輕聲細語,粗獷與低頻的語調夾帶著輕柔的娃娃音、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反而多了更多的幸福感與安全感,讓我的視線久久不忍離開。誰說鐵漢沒有柔情的一面,誰說粗獷的運動員沒有溫柔的雙手,誰說在戰場上聲嘶力竭的喉嚨,在面對伴侶與孩子的時候,沒有輕聲細語的溫柔,我在這個年輕的父親身上一一見證到了真正的男子氣慨,不禁讓人想要再多看幾眼。


四、男子氣慨的消毒工作從小做起
有一本繪本,書名叫作「真正的男子漢」,大概敘述兩個大約小學二年級的小男生睡不著覺,躺在床上耍嘴砲,竟開始聊起女生的八卦,批評女生的只喜歡洋娃娃,連女生喜歡幫洋娃娃脫衣服、穿衣服都惹到他們了,還說到女生最膽小了,女生最怕鬼了,最後還得意地喜孜孜嗝嗝笑了起來,突然間兩個小男孩面面相覷地問著彼此,A小朋友問B小朋友「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鬼嗎?」,B小朋友回答「沒有」,A小朋友半信半疑地問「真的沒有嗎?」,B小朋友小聲地回答「真的沒有!(臉上露出了驚恐的表情,說話的音量越來越小聲,越來越沒有信心)」,然後A小朋友說「我要去尿尿」,B小朋友也說「我也要去」,最後回到房間後,兩個小男孩各抱著一隻泰迪熊,跑去跟小姊姊睡在一起。所以,真正的男子漢絕對不是以批評女生為樂,躲在女生的背後說女生的壞話,真正的男子漢是懂得尊重異性,懂得體貼別人,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去評論別人,才算是真正的男子漢。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教育也是消弭歧視建立互相尊重以及互相信任的開始,例如同志教育可以讓大家認識同志的處境與心聲,進而知道如何與同志朋友相處;情感教育可以增進自己對感情世界的認識,學習面對相知、相惜、相愛、衝突與分離等課題,也許透過教育無法一時半刻馬上獲得一勞永逸之效果,但是不教育不作為的話就永遠就沒有機會了。所以,透過教育(1)提升性別的自我覺察能力,敏感生活中的各種性別事件與現象,對於性別不公不義的現況具有敏感度,隨時對「想當然爾」的現象存疑與進行反思,千萬別對任何被餵食的性別毒素照單全收;(2)不斷提升自己的性別意識拒當性別盲,透過閱讀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的書及以及文章,讓自己具備相關的知識與常識,才有能力對抗性別偏見與性別歧視的毒素,我們才會像像一隻一隻在溫水中慢慢被煮熟的青蛙一樣泡以待斃;(3)有機會多參加一些與性別平權相關的團體與活動,藉由多一點點接觸與認識,可以少一點點誤解與抗拒;多一點點對話,少一點點對立;當我們打開多元的性別視窗,就能夠看見無限的可能,既可以跳脫性別刻板印象的框架,還可以抵抗世俗眼光對性別的各種歧視與謬誤,輕鬆自在地做自己,這種輕鬆自在不叫作男子氣慨,什麼才叫作男子氣慨,只有當我們勇敢地凝視有毒的男子氣慨,或是凝視著已經中了男子氣慨毒素的人類時,我們才有勇氣超克任何性別偏見的脅迫,以及破除各種性別毒素帶來的恐懼。
此外,在我任教的研究所裡,我主要負責與性別相關的課程,以及參與各種性別平權活動多年以來的經驗,我也不敢保證在我的大腦與體內完全沒有父權思想或是男子氣慨的毒素,上課的時候我都會特別邀請學生和我一起為大腦裡的父權餘毒嚴格把關,提醒我的學生,當老師的言談中不小心出現了一些性別刻板印象或是性別偏見時,請學生們務必要提醒我,一定要糾正我,老師才不會因為不自知而吞食更多毒素,我才有機會天天進行掃毒工作,不至於因為體內的毒性發作而身亡。我也以這樣的觀念和標準鼓勵學生,提醒大家如何幫自己的父權思想與男子氣慨排毒,不論是男人或女人,不論是市井小民或是知識分子,我們的大腦與體內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父權思想與男子氣慨的餘毒,天天消毒與掃毒是我們的當務之急,也是每一個人每天都要做的功課,我們不知道我們累積的毒素有多少,大腦的毒性有多強,但是透過相互把關與提醒,每天都進行一點消毒與掃毒的動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就可以一步一步地往無毒的境界邁進。


五、男子氣慨,你的名字可以很精彩
男子氣慨並非生為男人的單一標準,也不應該是單一性別的專利,生理男並非天生就該如此,倘若我們對單一性別的期待有著太多的「應該」、「必須」、「一定得」如何雄壯威武、驍勇善戰、「只能流血不能流淚」的要求,這種男子氣慨多半都是有毒的男子氣慨。男子氣慨是社會文化建構出來的產物,每一個時代與每一個社會對男子氣慨都有不同的定義,有些時代認為英雄主義才算具有男子氣慨,有些時代認為驍勇善戰、戰死沙場才配得上男子氣慨,有些時代認為彬彬有禮或是具有騎士精神的男子才是男子氣慨的極品,甚至有些時代推崇男子的同性之愛才是男子氣慨的象徵,所以男子氣慨的表現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特色與樣態。
親愛的男子氣慨,你的名字不一定叫做英雄、勇士或梟雄;你的名字更不應該是莽夫、暴力或亡命之徒,這些都是中了毒的男子氣慨,不僅苦了你自己,也傷害了關心你與在乎你的人;親愛的男子氣慨,你的名字可以是溫柔、體貼或是善解人意…,這些特質可以帶給大家更多安定的力量,因為只有健康的男子氣慨最給力,只有健康的男子氣慨才能夠為自己與家人帶來真正的幸福。

看完動動腦

1.你懂得分辨什麼是「有毒的男子氣慨」?什麼是「無毒的男子氣慨」嗎?
2.閱讀完相關文章之後,請你用一、二句話重新定義「男子氣慨」。
3.你最欣賞文章中的哪一個例子的男子氣慨?
4.說說看自己身上有那些「無毒的男子/女子氣慨」?

關鍵字詞 男子氣慨、父權思想、性別盲
上版日期 11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