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不簡單女孩
作者 茱莉亞‧摩斯卡
出版社 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 108-02-20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與媒體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突破框架,站上世界的舞台─不簡單女孩
導讀者 陳瓊蕙
導讀者單位 長安醫院
內容簡介

簡潔動人的文字,搭配活潑生動的插圖,引領小讀者們進入3位不簡單女孩的成長世界……

故事一:動物科學家天寶‧葛蘭汀─用圖像思考的女孩,和所有自閉兒一樣,有各種感覺障礙,不知如何與人溝通,被同學排擠霸凌,所幸在媽媽、阿姨鼓勵陪伴及高中老師的啟發下,天寶發揮她圖像思考的能力,為牛隻們提供了一個友善的環境,成為改變全球畜牧技術最重要的傑出科學家,並四處演講自己的故事,為自閉症患者發聲,傳播希望。

故事二:工程師瑞‧蒙特固─有數學頭腦的女孩,當她遇上了人生第一艘船─潛水艇,工程師的夢想就此展開。在媽媽及外公鼓勵下,瑞認真用功努力學習,雖然種族隔離政策、性別歧視讓她吃了不少苦頭,她並不因此抱怨或放棄,而是更加倍努力工作,充分發揮她的數學天分和敏捷的思考,終究成為美國海軍史上第一位女性船艦設計者,亦是全世界第一位以電腦設計船艦的工程師。

故事三:派翠西亞‧巴斯醫師─眼光獨到的女孩,成長於貧困區,一套化學實驗用具,點燃了她對科學不滅的熱情。受到哥哥、父母的影響及父親友人的啟發,從小就立志要成為醫師。貧困、種族歧視、性別歧視任何不公平的限制都沒有讓她停止追求夢想。她研究眼科醫學,懷抱著我會為失明找出更好的治療方法的使命,最終成為白內障治療雷射手術的先驅,發明了劃時代的白內障治療手術儀,並獲得醫學專利。

性別觀點

在成長及教育的啟蒙過程中,「故事」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不論大人或小孩在聽故事的時候,總會深深受到故事的牽引,其吸引力與影響力不容小覷。

故事中主角都是成就卓越的美國當代女性,她們處在一個階級、種族隔離及性別歧視的年代,也是女性主義第二次浪潮的年代。

女性主義至今共有四波浪潮,第二次浪潮從20世紀60年代早期,一直持續到80年代,其基調是要強調兩性間分工的自然性並消除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現象。要求忽略把兩性的差別看成是在兩性社會關係中,女性附屬於男性的基礎的觀點。導向將資源重新分配,打造新的社會結構,讓父權結構中的性別角色都能重新被塑造。

性別平等教育

就如同天寶相信自閉症兒童需要早期療育,以及優良的支持系統,才能得到幫助。性別平等教育亦是如此。當孩子出生後,父母因其性別,給予不同的穿著、玩具及教養。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對性別角色認同產生刻板化的印象,與同儕相處時,因為尋求同儕間的認同,使其性別刻板印象更加深。加上學校的教材內容大多描述及肯定男性的成就表現,大眾媒體有關性別角色多為複製傳統的男女角色,強化性別刻板印象,使得孩子在周遭的環境影響下,對於自身的性別角色有了深刻的刻板印象。一旦性別刻板印象植入心中,就必需花費更多的教育成本來導正,這在現今的社會四處可見。

故事中,天寶討厭有好多皺褶的百葉裙,讓她渾身發癢。

瑞說道:「其實我不喜歡洋娃娃。」「幸運的是:我媽媽和外公總是鼓勵我喜愛數學、科學、以及跳脫框架的思考。他們教導我,世界上並沒有所謂女性工作或男性工作。」

派翠西亞她有個體貼的哥哥,會和她分享所有玩具。她說:「所有男孩子能做事,女孩子也沒有問題!」她的父親早就教導女兒:「我們生而平等─不分性別,也不分膚色。」

孩子最早接觸的是家庭教育,我們是否也能同故事中主角們的家人一樣,沒有性別刻板印象左右我們對孩子的教育呢?因此家長應該確保自己不會強化傳統的性別角色,引導培養女生應該溫柔、細心;男生應該剛強、有主見。女生適合學習語文、文學;男生邏輯比較好,適合讀物理、數學,而是該讓孩子適性發展。男生可以具有陽剛氣息但也可以是溫柔的;女生可以體貼也可以學習自主,要重視孩子的特質及個性,而不是以性別來做為教養的區隔。同時教導讓男孩女孩都知道,他們可以表達和討論自身的感受、可以在傷心難過時哭泣,而不是因為性別必須有不同的表達。當孩子因性別差異而產生不同對待的言語或行為時,抓住機會教育的契機,給予正確地性別平等教育。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法」於2004年6月23日公布施行,其立法的目的:「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教育部2008年在九年國教提出兩性(性別)教育的核心能力應包含兩性(性別)的自我瞭解、兩性(性別)的人我關係、兩性(性別)的自我突破,三項核心能力;課程目標,依認知、情意、行動三層面,推衍出六項課程目標,到2017年十二年國教中的性別平等教育旨在促進性別地位的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性尊嚴,建立性別平等的教育資源與環境;配合《總綱》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發展出性別平等教育的核心素養,重視性別平等教育的性別平等及多面向有深度的課程設計。透過在各學習領域的基本教學時數與彈性學習時間的運用,將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真正落實於日常課程實踐之中。

當教養打破了性別加諸在人身上的迷思時,人們可以適性發展,開展獨特的潛能與自我價值,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職業性別隔離

天寶說她這輩子最大的挑戰是:「在男人的世界裡當個女人,那非常困難,在亞利桑納州的牧場裡工作的女人,全都是辦公室祕書。」

當瑞專業大獲好評時,許多人都不敢相信:一位有色族裔女性能這樣有成就,這麼有學問。有些人甚至還以為瑞是辦公室裡的小妹。

派翠西亞醫學院的同學全都是男生。那個年代,當醫師大都是男性,而她的辦公室被安排在黑漆漆的地下室。

職業的性別隔離分為兩種,一種是「水平的性別職業隔離」,是指男女兩性普遍受雇於不同的職業,但是女性職業的待遇與條件比較差。「垂直的性別職業隔離」,則是指同一個職業內,男性受雇於高階職位,女性受雇於低階職位的現象。

實至今日,我們仍可發現因社會文化、傳統習俗或性別刻板印象,職業性別隔離的情形依舊存在。常見的家務勞動、照顧服務偏愛女性,例如家政服務、護理師、幼教老師;體力勞動、數理工程專業則偏愛男性,例如司機、醫師、工程師。職業性別隔離產生的結果,女性不是多數受雇於低報酬的職業,就是受雇於低報酬的職位。縱使女性的高等教育參與率明顯提升許多,甚至在年輕族群中有超越男性的趨勢,但是仍然著重於人文社會科學,而男性則是著重於工程領域。因此性別隔離的現象並沒有因為高等教育的擴張或性別平等意識的抬頭而有下降的趨勢。社會制度、平等風氣、相關法令深刻影響男女的選擇。

性別主流化」理念的來源回顧在1995年北京舉辦的聯合國第四屆世界婦女會議中,與會者乃通過「北京行動宣言」,正式以「性別主流化」作為行動策略,要求各國將性別平等作為政策的主流。聯合國1997年2月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確定定義:所謂社會性別性別主流化是指在各個領域和各個層面上評估所有有計畫的行動(包括立法、政策、方案)對男女雙方的不同含義。作為一種策略方法,它使男女雙方的關注和經驗成為設計、實施、監督和評判政治、經濟和社會領域所有政策方案的有機組成部分,從而使男女雙方受益均等,不再有不平等發生。納入主流的最終目標是實現男女平等。

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指出,若要盼到整體性別平等的社會,女性可能要等待108年。若要職場和薪資方面達成完全平等,則估計至少還需要等202年。

性別平等問題普遍存在於社會各角落,雖然台灣性別平等程度居亞洲之冠、全球第8,但仍有許多改善空間。期待你我能夠突破框架,勇於挑戰,共同向性別平等的道路邁進。

看完動動腦
  1. 不簡單女孩與以前同樣是女生為主角的白雪公主或灰姑娘有何不同?
  2. 故事中出現哪些性別刻板印象性別歧視
  3. 現實生活中,有哪些性別刻板印象性別歧視
  4. 面臨性別歧視時,我們可以怎麼做?
  5. 環顧自己或周遭朋友,家事大部份是誰做?子女照顧及教育工作誰在負責?
  6. 生活中常見的職業性別隔離
  7. 職業性別隔離對經濟產生怎樣的影響?
參考資料

國家教育研究院

全國法規資料庫

上版日期 10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