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挺身而進
作者 雪柔.桑德伯格
出版社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103-09-04
主題分類 權力、決策與影響力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挺身而進 導讀
導讀者 王秀芬
導讀者單位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公共事務處執行總監
內容簡介

本書是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鼓勵女性「往桌前坐」、接受挑戰的真摯發聲,她自2007年起連續6年獲選為《財星》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並榮登2012年及2013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但她將自己二十年工作經歷中的深刻感受,提出問題:為什麼到了今天,位居高階領導位置的女性,還是如此稀少?並在本書中分享自己的成長背景、學校與工作經歷、關鍵應對心態,並引用研究資料,釐清女性在職場中所面臨的困境,同時提出實用的建議,鼓勵女性突破內心的障礙,設下界線,別再相信「兼顧一切」的迷思。

性別觀點
臺灣女性地位已經很高了,還在談如何提升女性地位 ? 因為無所不在的性別刻板印象讓我們都有偏見,掌有權力的男性們真正理解與參與才能事半功倍。
        幾十年來女權運動者的大聲疾呼讓我們以為推動男女平等的任務已經完成,但我們可以從大家,無論男性或女性,依然不願被稱為女性主義者,也無法自在的、公開的討論相關議題上看出端倪:「女性」與「權力」的結合,甚至只是單單把這兩個名詞擺在一起簡寫成「女權」,依然讓人「覺得不舒服」。女權主義相當程度的被醜化,或者因為防範歧視的法律的制定加上語言上的誤用或濫用帶來可能的法律訴訟或輿論風險讓大家唯恐避之而不及。另外也因為無所不在的性別刻板印象讓我們都有偏見,類似於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還算是顯而易懂的性別議題,其實還有更多更不容易意識到的現象都環繞在你我生活周遭,但卻不容易被看到、容易被忽略、被視為理所當然。因此女性的地位被誤認為已經很高了,不需要再提高了,否則男人都得要穿上裙子才能爭取和女人平等的權益。
        我曾經有一位高帥的男性下屬,每次一起出門拜會,對方就先上前先和他握手交換名片,而我往往被視為他的秘書或屬下,這樣的誤認不斷發生到這個下屬都覺得尷尬,這當然不是他的錯,全是性別刻板印象惹的禍,當然這也讓許多人覺得這社會男人本來就該當指揮者,這就是所謂的「性別盲」。
        一般人印象中,女孩數理較差,但為何財務會計部門大都是女生多 ? 大部分女人負擔著煮飯的責任,但為何大廚總是男生?女孩遲早要嫁人、不要太能幹否則嫁不出去,其實也有很多男性希望老婆能上班,賺點錢貼補家用,但卻又希望她不要太能幹,只是大家不敢說出口而已。中年未婚男性被稱為單身貴族、黃金單身漢,而單身女性就被說成老處女?女人真難為。
        在社會長期以來的這些性別刻板印象之下,女性的確是處於不利的一端、處於相對弱勢的一端,無論職位高低、年齡、社經地位、或收入高低。
以上諸多現象在臺灣相當普遍,被認為理所當然就是如此,雖然未必是出於惡意,甚至是善意,但因長期以來的刻板印象,女性的權益與選擇常常在在這樣的惡意與善意間被剝奪、被漠視,只要大家能提高性別意識、仔細觀察、參考國外經驗、承認問題的存在、營造一個可以公開討論的環境,因此性別刻板印象而產生的性別不平等狀況是可以改善的。所幸臺灣有一群熱心的女學者、女律師們長期關心性別平等並成功的在政府體制內推動,才讓政治與政府體制內的性別議題得以有所進展,但這其實不只是女性才能做的改變,如【挺身而進】書中第十章提到的,當男性主管能看到女性下屬面臨的這些不公平挑戰,他的介入更能改善這個狀態的。
 
職場上的女性除了平均薪資比男性低之外,還要面對許多隱性、不公平的現象,就大體來說,外商針對女性友善的相關人事制度比臺灣私部門多;
        外商有特別提拔女性的人事制度,營造女性友善的環境。 IBM在上班時間提供定期聚會、讀書會的資源,微軟總部在績效評估項目中設定(高職等)提升性別比例的目標以及與提高女性企業與公司做生意的機會。HP、 福特總部也都有不同的人事制度來照顧女性!
        另外,有許多公司會定期檢視與設定職場各職級的性別比例目標,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因為目前的狀況是,在越高職等、職級,女性比例越來越少,並且是拋物線速度的下降。就我觀察職場多年看來,家務工作不均等,女性主管被貼上無法融入的標籤,也是造成高階女性主管人數無法提升的一個表象原因。
        公務體系女性在打考績的時候被上司勸退:「讓一下男同事,因為男生壓力比較大、比較辛苦」,女性考績不好升等自然比較慢;因此女生下班後往往由於家務的牽絆無法和主管、同事應酬喝酒、打高爾夫球,與長官沒有相當的信任與交情升遷機會當然少很多;女性主管被認為無法融入企業文化、較無團隊精神等;女主管常常被定型化;女性一旦升遷馬上面臨如何處理另一半的感受、男性則馬上受到慶祝與鼓舞,以上原因都影響女性對爭取升遷或接任主管職位的機會與決心,這也在【挺身而進】中第三章提及的「成功的女性是不受人喜歡的」中有完整的闡述。
        我在微軟內部向美國總部爭取經費以提供臺灣女性免費電腦課程(數位鳳凰)的過程中,從未被詢及為何只開女性專屬課程,但在臺灣推動時卻常被男性質疑「為什麼只有女生才能上?要我們穿裙子才能來上課ㄡ!」,這些不用使用電腦的女性甚至還沒有「成功」,只是開始有機會接觸電腦就讓很多男性覺得不公,他們卻沒看到當家中只有一份資源的時候,男孩/男性常常是唯一可以使用這份資源的人,可見我國社會「性別盲」的程度還是相當嚴重,對性別議題上的認識和國際間仍有相當程度的落差。
 
但是外商為何要投入資源特別提拔女性呢?國際間對性別議題的討論是相當廣泛與深入,臺灣還要再加油。為了提拔女性而提拔嗎?大家都是獨立自主的企業,都要為股東、為財務報表負責,怎能為解決性別不平等而要求大家配合?社會分工體系是經年累月自然形成的,故意去扭轉難道不會造成對男性的不公平?!
        國際間學術研究也檢視企業體董事會、高階主管的女性性別比例,並與企業財務報表做關連性分析研究,得到「女性董事成員比例越高的企業,其財務表現較佳」的結論,這也就同時說明為何性別平等的推動在越先進的國家是越積極的。所以企業需要採取比所謂「唯才是用、不排除女性、開放競爭」這些口號更積極的手段,以解決性別刻板印象造成女性的確處於相對弱勢的不公平現象。
        國際間對性別議題的討論是相當廣泛與深入,如UN(聯合國)、APEC(亞太經合會)、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都有性別論壇公約等;政壇、學界、甚至是大眾輿論也對性別議題有比較高的敏感度。美國哈佛大學校長桑默斯指女性就數學及科學而言,天生不如男性,美國媒體報導「信口胡言重男輕女言論,哈佛大學校長面臨辭職危機」,隨後即宣佈辭職;臺灣多數的人,大部分的男性與相對少的女性,卻還是不認為臺灣有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存在,例如曾有長者說穿裙子的人不適合當三軍統帥,卻也未引起太大紛擾;但最近柯市長談及女性不婚、不生子是危及國家安全有引起媒體撻伐,代表臺灣社會還是有進步的。
 
所謂性別平等的追求並非男人女人的戰爭,也非關爭權奪利,而是經由交回每個人(男人與女人)該有的主體性與選擇權,使家庭更融洽、社會更多元、更進步! 就如李安與林惠嘉(李安的太太)雖然配合得很好,但雙方在選擇人生道路上也遭受不小壓力,如李安早期常被質疑為什麼要「吃軟飯不找份正經工作」、林惠嘉甚至在李安出名之後受到北一女「北美校友會」頒發傑出校友獎,只因為她支持李安(林惠嘉則不以為然地說:「我不是他的支持者,我只是不管他」),這些刻板印象再再忽略每一個人的差異性,而這對男生也是不公平的,尊重每一個人自由選擇的權力是性別主流化很重要的訴求,也是進步國家的指標。回到家務分工的討論,讓喜歡工作的女性有份收入,男人賺錢養家的擔子比較輕鬆,雙方相處也會比較和諧。如果您的兒子天生愛燒飯也很樂於把家務事打理的乾淨俐落,以後若能找到一位會賺錢養家的老婆,也請您千萬尊重並支持他們的選擇,男主外、女主內是要尊重雙方並經過討論後的結果,但不應視為理所當然。
        在讀這本【挺身而進】時,我經常看到過去經驗的影子,薪酬不平等、蠟燭兩頭燒、女性自信心缺乏,這都是性別不平等所造成的結果,其中讓我最有感觸的則是女性被定型化成不能融入企業文化、特立獨行的不合群者,若有兩位女性主管有一點爭執就被擴大解讀成「兩個女人的戰爭」並總會被廣為宣傳,殊不知男人之間的競爭(有時甚至是鬥爭)更是恐怖,我們可以從選舉時的劍拔弩張當中稍略得知;若有女性主管對事情有其堅持而不願妥協,背後常就會被指指點點地說是「這女人真難搞,沒有團隊精神」,接下來當然就被排除在男人的「決策圈」(注意,男人的圈叫做決策圈、權力圈,而女人的圈常常都被稱為「小圈圈」)。目前公部門已經引進制度面的架構讓一些比較容易處理的性別不平等狀況改善當中,私部門仍待努力,國外已經走過的路值得我們參考;但無論公私部們,都需要更多上位者、掌有權力的男性們真正理解與參與才能事半功倍。追求性別平等不是社會福利;從消極的救助到一般女性積極的經濟參與,從消除性別刻板印象開始,回歸基本人權,交回每個人(男人與女人)該有的主體性與選擇權,追求性別平等,使家庭更融洽、社會更多元、更進步,這就是女性主義追求真正內涵!

        最後,分享兩段精采短片:2015奧斯卡最佳女配獎獎得主Patricia Arquette為性別同工同酬發聲,與Emma Watson在聯合國的精彩演講讓大家參考。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

看完動動腦
1. 思考看看書中所提及女性面臨的工作與家庭平衡問題,如果是妳,會採取什麼方式面對與處理? 身為另一半的你,又該如何協助與支持?
2. 妳/你是否在工作領域或日常生活中,曾感受性別盲或性別刻板印象的眼光?妳/你生活周遭的親朋好友,是否有類似的經驗?可以採取什麼行動,保障自己或他人的權益呢?

3. 對於職業性別隔離、職場玻璃天花板的限制,妳會如何面對與克服?

參考資料

◎封面圖由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檔案 挺身而進導讀資料.docx  
上版日期 10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