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未竟之業:為何我們無法兼顧所有?
作者 安‧瑪莉‧史勞特
出版社 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 105-12-01
主題分類 權力、決策與影響力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另一半的真相,走在未竟之業的路上
導讀者 張瑋軒
導讀者單位 女人迷創辦人兼執行長
內容簡介

應行政院性平處的邀請為此書寫導讀文章,即使生活忙碌緊湊,我也一口答應,而且欣然願意。身為女人迷的創辦人,一個新創公司的 CEO,一個希望自己很孝順的女兒,一個重視手足之情的妹妹,一個總是希望朋友有問題都能依靠的朋友,一個希望自己又是戀人又是夥伴的妻子,我深切明白,想要全部兼顧 (have it all) 的渴望與極力,我也深切明白,所有人都告訴年輕/資深女孩,只要你想要,你一定可以的這種話語。 本書作者以自己經歷分享,也許重點不在力求全部兼顧,讓自己疲憊不堪精力耗盡,而在於我們的社會能不能容許個人有選擇的自由,並且在選擇之後得到支持與快樂。愈讀,也更發現此書能推動的改變令人期待。

性別觀點

性別從來不可能平等,因為生理男或生理女,原本就有不同的生理結構和生理傾向,從大腦、臟器、思考方式,男女原本就截然不同,那所謂「性別平等」究竟是什麼?竊以為,性別平等要討論的是機會的平等、結構的平等、論述空間的平等,但當我們在關注所謂機會的平等的時候,卻必須更重視且承認「陰性力量」和「私空間」的重要性。過去第二波女性主義,強調女性進入「公領域」的重要性,無論是職場的機會,或是政治的發聲,卻也的確對於讓「選擇」待在家裡的女人們製造另外一種壓迫,好像留在「私/家空間」的女性就是不進步的,就是放棄了什麼的。除了這樣的局限性刺激第三波女性主義的發展,這也是本書作者 Anne-Marie Slaughter 提出的重要討論 ---- 那些只對一半的真相,卻讓女人和男人都深信不疑。

 
而且就我創辦女人迷這些年經驗的觀察,那些只對一半的真相,不只讓人深信不疑,也通常是網路論戰的基本教義派所持的意見。我還記得當我們創辦女人迷,提出「多元」的概念的時候,也非常多人不能理解,為什麼多元會是我們這個時代應該推動的價值和核心。根據 <<未竟之業>> 一書,作者其實也提倡多元 (diversity) 的思考方式,我們才有可能共同推動改變。「多元」代表的是女人不是只有一種「成功」模式,男人不是只有一種角色方法,工作不是只有一種合作方式,唯有站在多元的基礎,我們才有機會看到各種可能,唯有相信多元的立量,個人、組織、甚至國家結構才能更有勇氣嘗試更多可能,更多種應用組合。
也唯有多元,能讓每個人都能有選擇的自由,並且做出能讓自己心滿意足的選擇。
 
<<未竟之業>> 只是一個起點,而這個起點是協助我們每個人突破盲點,我們要思考的,不只是「平等」或「不」平等,這樣二元的劃分,而是要去思考更深的脈絡架構,性別的機會、性別的選擇、性別的角度,都需要更彈性和更全面的關注。從個人角度看,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真的理解自己的想望,而社會具有能夠支撐個人選擇的輔助系統;從組織角度來看,組織是否真的提供足夠的機會,是否的確具有透明公開的討論空間,是否具有彈性的制度協助;從國家來看,性別更不應該淪落為扁平的數字指標或是時數,性別必須用更靈活、更理解、更多元的方式觀察和帶領改變。
 

我期待,有更多人閱讀此書,有更多人一起挖掘那些只認識一半的真相,有更多人理解未來的發展,「性別」覺醒絕對是社會改革和進步的重要動力。因為性別不只是與女人、與同志有關,性別,跟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男男女女都息息相關。讓我們一起踏上這條改變的路上,讓我們一起把未竟之業完成吧,在這個時代裡。

相關檔案 未竟之業:為何我們無法兼顧所有導讀.docx  
上版日期 10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