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愛的自由式-女同志故事書
作者 張娟芬
出版社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100-06-03
主題分類 多元性別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開啟更寬廣的視野來認識愛情
導讀者 游美惠
導讀者單位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
內容簡介

一本好書,不會因為出版年代之久遠,而失去它的價值!《愛的自由式-女同志故事書》初版在2001年,在10年之後改版重新面世,讀來仍讓人覺得歷久彌新,我們從新版(十年典藏版)的諸位推薦者的文字之中,就可以發現,這一本書所呈現的故事以及作者對這些故事的分析,十多年來仍然在臺灣的性別研究/同志研究圈之中,發揮著關鍵的影響力。 在十年典藏版的《愛的自由式》書中,一開始呈現了許多則好評推薦文字,有人說此書是「救命書」,有人說此書是「入門書」與「必讀佳作」,有人說這書可以當作床頭書,可以作為「武功秘笈」、可以是「認同教材」、甚至是「定情物」,讀者從這些用詞便可知道這一本「故事書」的多用途,甚至也有一位推薦者將之喻為「國內的女同志聖經」,所以想了解女同志、想探討親密關係、想知曉陽剛與陰柔的性別操演,真的該仔細閱讀這一本書。 在初版的封面之中,作者的主張鮮明地呈現:「我不歌頌女同志的愛情,因為我不歌頌愛情,我願意說的只是戀愛哪有都是快樂的,但我們必須對悲劇有承受力,與幽默感」,就這樣,一則則愛情故事,隨著T、婆和不分的養成過程之探討,隨著陽剛、陰柔與「雌雄同體」的分析,再加上親密關係中的情緒與情慾互動,就組合成了這一本「女同志故事書」。 關於這一本書的貢獻,我認為它的價值在於,作者除了把T、婆與不分,生動而透徹地描繪出來之外,關於愛情,也有許多細緻且獨到的剖析。我在學校教授「愛情社會學」(碩士班課程)以及「親密關係」(通識課程)時,必定都會把此書列入教學大綱之中,要求或鼓勵學生仔細研讀。我個人認為書中許多討論親密關係中的互動與勞動、情愫與情緒的文字,都超越了過往的學術論文作品。舉例來說,在「戀愛無性別」(pp.89-92)一小節之中,作者欲闡明「情慾不能簡化,不能亂貼標籤」這件事,不只引用報導人的生命經驗與敘說話語,還很高竿地跟既有的理論文獻對話,用簡潔平順的話語帶出探討的深度,值得讚賞!而在「北風與太陽」(pp.125-128)一小節之中,討論T的陽剛,也是將經驗和理論細緻編織,然後用「北風與太陽」的故事作譬喻,美妙包裝硬梆梆論點,教人讀來可以嘖嘖稱奇。其他尚有許多精彩的橋段,就待讀者在全書之中自己去挖掘寶藏了! 最後,這一本「女同志故事書」也可以協助我們思考「做研究」這件事!翻閱此書,從一開始的「手起刀落就把它給做了」和「朝向T婆美學」等小節,我們看到了此書的「研究緣起」與「問題意識」,而關於「論文書寫」的技巧,標題命名與豐厚的描述(thick description),本書也可以作為質性研究書寫的範本。另外,本書尤其值得一提的優點是,作者在輕描淡寫的流暢行文之中,不著痕跡地細說「理論」,而又細緻精巧的旁及「運動」,讓男性/女性角色,陽剛/陰柔氣質等基本性別理論概念活生生地與女同志的生命主體貼近、展現,這是作者寫作功力的獨到之處!

性別觀點
        過去性別二分的觀念深植人心,連在同性戀者的伴侶關係之中,人們也常套用男女刻板的想像去理解同性戀者,於是「模仿說」或「複製說」甚囂塵上,作者用淺顯白話的說明「四兩撥千金」地做了很好的駁斥,推薦大家閱讀本書第一章〈緣起〉,見識一下作者如何簡單地說Judith Butler的性別操演理論。性別的規範與逾越、性別的角色與養成、性別的表現與互動,在輕鬆談笑的行文之中就作了「漂亮」的澄清與說明。
        這一本書另外值得注意的,當然就是關於愛情,不管是用「刻舟求劍」「豬羊變色」「出軌平常心」或「滄海桑田、度日如年」來描繪,我們可以看見每一個在親密關係之中用盡心思的苦難生命,當然愛情帶來甜蜜,但現實生活之中,關於愛情,誠如作者所言,我們必須對悲劇有承受力與幽默感。我個人認為,作者撰寫了這一本《女同志故事書》給了「情感教育」的實作,提供了一盞明燈。
        在「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中之第十三條明訂:「本法第十七條第二項所定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以提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所以,「情感教育」是性別平等教育的基本課程內涵,在學校的正式課程之中進行情感教育有其正當性與必要性。過往,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傾向於用演講或座談等活動形式來進行情感教育,最常見到的莫過於是邀請通俗且具高知名度的「兩性」作家來校園中跟學生「談情說愛」,但這類演講活動儘管很受到學生歡迎,卻很少能將鉅觀的社會結構因素融入其中加以分析,也避談權力關係的運作,而且,從多元性別的關懷出發,我們也發現各級學校目前所進行的「情感教育」大部分仍然限縮在異性戀的範疇,欠缺對於非異性戀關係的介紹與理解,所以透過閱讀,也許我們對於親密關係的想像可以開啟更寬廣的視野,因此我也建議教育工作者應該閱讀此書,增加知識的涉獵廣度以便開展情感教育實踐的多元可能。
看完動動腦
1.愛情跟性別到底有什麼關係?這一本書提到了「戀愛無性別」「雌雄不夠用」「性別一直在變」是否能幫助你跳脫性別二分的刻板模式來看愛情以及人的種種表現與行為?
2.這一本書在最後強調「女同性戀的這樣與那樣」,作者希望讀者能「學會擁抱一個擾攘多音的世界」,也希望讀者能摒除「喔,原來女同性戀都是這樣」的說法,請思考:說「都是」可能會帶來什麼問題?
3.如果這一本書幫助妳/你進一步認識了女同性戀者,那延伸思考,男同性戀者的愛情故事是否也有多元多樣的故事風貌,可以試著描繪出男同志的「愛的自由式」嗎?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1.蔣琬斯、游美惠(2011)〈年輕女同志的親密關係、情慾探索與性實踐〉。《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31:159-182。
2.游美惠(2013)〈推動同志教育,營造友善校園:一些初步構想〉。《性別平等教育季刊》,64:38-47。
3.楊幸真、游美惠(2014)〈台灣性別與情感教育研究之回顧分析:知識生產的挑戰與展望〉。《台灣教育社會學研究》14(2):109-166。
4. Butler, J.著,林郁庭譯(2008)《性/別惑亂:女性主義與身分顛覆》。臺北:桂冠。
5.劉開鈴、游素鈴主編(2012)《Judith Butler的性別操演理論導論》。臺北:五南。
6.謝文宜(2009)《衣櫃裡的親密關係:台灣同志伴侶關係研究》。台北:心靈工坊。
 

◎封面圖由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檔案 愛的自由式-女同志故事書導讀資料.docx  
上版日期 104-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