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愛達的想像力:世界上第一位程式設計師
作者 費歐娜.羅賓森Fiona Robinson
出版社 維京
出版日期 108-01-01
主題分類 環境、能源與科技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如果可以-我想成為我自己
導讀者 張明慧
導讀者單位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內容簡介

愛達.勒夫雷斯是世界上第一位電腦程式設計師,童年時因為父母離異,跟著數學家母親安妮生活.以數學為核心的教育,學習排滿了每天的時程.

工業革命帶來工廠的興盛,當參觀工廠成為有錢人流行的日間活動之時,愛達跟著媽媽不同的參訪經驗,開啟了發明的想像,愛達開始想能夠做些什麼,但一場疾病使愛達在床上躺了三年,直到十六歲時,身體恢復健康,在社交場合認識了許多人,其中發明家-查爾斯巴貝奇所進行的發明-差分機,愛達非常有興趣.

認識巴貝奇先生之後,愛達的生活與興趣也持續的發展,隨著巴貝奇的發明,愛達也開始進入分析機與程式語言的世界,書寫了許多文章,認為程式設計透過序列來創造與表達.

愛達在三十六歲時離世,第一批可運作的電腦中在一百年後問世,當年愛達提出的註解跟演算法,經過一百年得到實踐與認同,讓大家公認他是世界上第一位程式設計師.

性別觀點

十八世紀後期,部分歐洲女性有計劃地爭取在政治上經濟上以及家庭地位的平等,開始創立聚集討論科學的沙龍或是社團,投入對科學的研究,在以男性為中心的科學領域,逐漸展現女性在科學上的能力,長久以來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限制了女性的生涯發展,這些女性科學家們在發展上相對困難.

    工業革命帶來的風潮,對於機器的研究與發明成為當時社會的流行,上流社會以討論這些機器與發明為風尚,書中愛達的母親安妮即是從事數學研究的數學家,也因為如此愛達有機會進行數學教育,從小就可以學習這些知識,成長的歷程中,數學教育是愛達母親著重的部分,有了從小的教育再加上生病三年間只能研究這些知識,愛達豐厚的數學基礎以及清楚的邏輯,在認識了許多發明家、科學家之後,開始發酵,在當時對於女性的期待還是以進入婚姻,嫁一位好先生為主要生涯目標.雖然母親的婚姻並不成功,愛達的母親依循當時的社會期待希望他能走入婚姻,認識未來的夫婿,安排愛達進入社交圈,在她十六歲時進入社交圈後,這些社交場合,成為愛達接觸科學發明的場域,認識了許多科學家,也開展了視野.

 

    發明家巴貝奇先生所設計的發明-差分機,吸引了愛達的注意.這個機器讓愛達的想像力以及豐厚的數學基礎,慢慢發展出許多具有創造力的想法,當時的發明讓愛達有許多想法,這些想法在愛達進入家庭生兒育女時,逐漸變成文章,愛達的想法變成文字流傳下來,後來才變成程式語言的創見,激發了圖靈對現代計算機,也就是電腦的研究.

 

    在性別與科技這個議題中,常見的刻板印象是男性的數理能力優於女性,當時針對性別差異對數理能力的研究中,只針對能力進行研究,並未考慮到社會因素,這樣類型的研究並不能說明女孩天生數學就比較差.學者們針對數理能力進行性別差異的研究,支持性別差異造成數理能力及成績上的差異,但後來的研究發現這些差異是非常小的,不過早期發表性別差異造成數理能力及成績上的差異的文獻,經過引用造成大眾認知性別差異與數理能力有關,成為性別刻板印象

     性別刻板印象影響之下,同儕、父母的態度以及老師的期望,都會造成數理本來就不好或是沒有給予相對應資源的情況,女性對於數學缺乏積極的態度,這並非先天能力的限制,而是不利女性數理發展的情境影響了女性的發展,即便是在數學上學習成就較佳的資優生,也會因為較少的經費援助、較少的獎學金,而有較多不利發展的因素.

    我們要思考的是生理上造成的差異還是社會建構性別所造成的差異。從幼兒本身各項特質對其發展的影響為中心點,所處的小系統環境(家庭、居住社區、學校或托育場所等),中系統環境(係指小系統中各個環境間彼此的關係)、外系統環境(即各類與幼兒間接相關之社會環境,如:父母工作場所、社會福利服務等)、以及大系統環境(是指架構一個文化社會的意識型態、價值觀、習俗、律法等)。幼兒直接或間接地生活在這些系統環境中,一方面深受其影響,一方面也影響這些系統環境,也受交互作用的影響。直接認為是生理性別性別不同造成的差異,會落入性別的框架,我們得花時間想一想,關於發展,牽涉到我們文化上對男生、女生的期待,還有實際提供給孩子的生活與教養方式、空間與機會,同儕的影響。對於日常生活中理所當然的想法,要進一步的去檢視,而不是認為性別天生、自然發展,不去考慮我們社會結構性的因素。男生本身所承受的社會壓力大,尤其是來自同儕之間的壓力,更加壓抑男生從事與自己性別不符的活動(Fagot&Hagan,1991;Golombok & Fivush,1994),玩娃娃、做針線、裝扮自己都列為男生拒絕接受的活動,讓孩子有機會做這些體驗與學習是重要的。在職涯發展的議題中,孩子認知到很多職業是女生做的,如保母、護士、幼稚園老師;反之科學家、醫生、警察是男生的職業。相較於男生,女生從事科學研究的意願較低,女生的科學成就並不比男生低,常常有勝過男生的情況,但是,高科學成就的女生卻不見得願意留在科學領域。如果女孩有能力學科學,但卻不要學,相同於男生不從事與性別不符的活動。學習情境與學習經驗裡,讓女生們覺得這不是女生該做的事,學校中、教室裡的科學學習情境性別偏差的問題,認為科學是男性的事業,讓女孩子不容易認同科學;這樣的情況不只是孩子個別發展受到限制,更是不利整個科學的發展。因此,在幼兒階段讓孩子多接觸各種不同的學習方式、學習內容,當遇到有性別框架的學科時,需要特別設計課程與活動來打破限制與框架。孩子應有更為寬廣的能力表現空間,社會也必須隨之建立更為彈性的教育觀點。

從職涯談到生涯,性別除了對職涯造成影響,對於女性來說,婚姻與育兒也成為生涯規劃的考量,社會母職的討論,母職制度對於女性母職角色扮演的不人性、不合理期待,也造成生涯選擇的限制.在人生的劇本裡,我們到底是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各種不同的角色,各種不同的場景,人生故事是如何出演,而我們在自己的人生中又扮演著什麼角色呢?

我們可以是導演,選擇生命中合適的人選來扮演周遭的角色,我們同時也是演員,想著自己適合、喜歡或是想要挑戰的角色,書中的愛達對於自己的興趣與努力,成就了日後的計算機發展,在自己的人生中演出了自己.

試著去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試著去探索我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的,人生也因此豐富有趣,在做生涯抉擇時,如果不因為性別而有所不同,以自己興趣為主要考量,能夠找到自己的樣子,那是多麽美好的事情!期待性別不要變成追求夢想的限制!讓孩子有足夠的發展空間,唯有用開放、探索、反省的思維,讓孩子的手上可以掌握更多的顏色,畫出更豐富的未來,讓我們的社會透過孩子的多彩表現展現生動與活力,而該如何去做達到這個目標,留待我們一起去思考、去實踐。

看完動動腦

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女生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

女生的數學不好,這件事是真的嗎,你周圍的女生數學好不好呢

結婚不結婚是人生的選擇,還是每個人應該做的事情呢

女生成為科學家的路會遇到什麼限制呢

如果家長的期待跟自己的夢想不同,該怎麼辦呢

參考資料

Fagot. B. I., &Hagan, R. (1991).Observations of parent reactions to sex-stereotyped behaviors: Age and sex effects. Child Development,62,617-628.

Golombok, S.,& Fivush, R. (1994)Gender Development.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看見女科技人-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上下,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年7月

看見女科技人-逐夢飛翔,我的世界宇宙大,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4年3月8日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4va3yq3.html

上版日期 10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