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作者 朴研美
出版社 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105-07-29
主題分類 人身安全與司法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姐,就要活下去!--我的人生戰場自己決定
導讀者 姚淑文
導讀者單位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
內容簡介

本書《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是一位脫北女孩朴研美和共同作者Maryanne Vollers完成。

這是一本自傳,以接地氣的口吻,描述少女朴研美在金氏政權控制下的朝鮮生活,從出生、成長及逃脫北韓的歷程,看到作者因為懷抱希望,勇敢地面對各種恐懼的逃亡歷程。故事中談及外婆、媽媽、姐姐及自己的經歷,在這些重要女性親人的生命,再再觸及女性於亂世下生存的艱辛,但卻也讓她們比別人更強悍及堅韌,因為唯有拚了命,才能活下去。

本書藉由朴研美的經歷,除了揭開北韓思想控制的面紗,人民活在雙重思想中,也讓人看到政權如何利用階層與罪刑迫害人民,更從其間了解中國和北韓間人口販運問題的嚴重性。最後,書中也提及成功到南韓找尋自由,也找到生命第二次成長機會,最後也找回失散的姐姐。

性別觀點

2014年2月,聯合國發表了北韓人權報告書,指出當地存在濫殺、強暴、刻意造成飢餓等侵犯人權行為;國際刑事法院甚至提出要以侵犯人權罪起訴北韓領導人。縱使聯合國集體的批判,但一個極權的國家,面對國際間的指控又如何?就算近日北韓與南韓開始展開對話,金正恩也提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口號,但縱能在未來改變也無法掩飾過去種種惡行。

朴研美道出:「這輩子我最感激的兩件事,一是我出生在北韓,一是我逃出了北韓」。她說生於北韓的人,首先會學懂恐懼,人們連最基本想表達自己想法及質疑事情的權利都沒有,這是她所出生的國家-北韓。

 

活在北韓,女孩你是誰?

被政府偷走自由的國度,成長所需要的營養都是得之不易下,女孩的生命沒人在乎。對這一個小女孩而言,能活在爸媽身邊已經是最大的幸福了,因為你或家人可能在下一秒成為國家的奴隸,失去個體自主性也失去擁有情感表達的機會。書中提到韓國有另一句俗語說:「線隨針走。」通常男人是針,女人是線,所以女人跟隨丈夫回家,不過女人不冠夫姓;這對很多女人來說,這是婚後唯一能保留的一點點獨立自主。這就如華人文化口中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宿命論,只是北韓女人唯一能保留那一點點的的獨立自主,在共產階級下的北韓,亂世中仍無法真正擁有,你的身分仍因為妳的先生、妳的婚姻、妳的出身而被定位,甚至連就學科系、戀愛及職業都無法自由選擇。所以活在北韓,你是誰?更別說女孩了!

 

生在朝鮮,愛情還能浪漫嗎?

我不知道什麼是「嗜好」,我人生的唯一目標是讓領袖開心。生活中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謹記這是為領袖而努力。直到朴研美看到《鐵達尼號》電影時,她驚嚇也撼動了,因為電影裡的角色卻把愛和人性掛在嘴邊,男女主角飾演的角色不像北韓人民把生命奉獻給國家,而是願意為了愛犧牲生命。「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這個想法當年撼動了朴研美,也是從電影中,第一次嘗到愛情與自由的滋味。

朴研美心目中開朗的爸爸,會在壓抑的環境中,偷偷看著摔角的錄影帶,但她卻不喜歡,除了影片中充斥著暴力;另外卻也因為當爸爸清醒時跟媽媽是相互尊重的,但喝酒後就會對媽媽動粗,包括鄰居也是。朴研美表示這是因為北韓文化,男人相信他們比女人優越,就像他們服從領袖一般。或許這樣的文化,不僅在北韓,甚至在華人文化中也是。研美從小面對爸媽婚暴與外遇事件後,縱有浪漫愛情的機會,在貧富與階級差異下,愛情想要自由與浪漫,天方夜譚一般。

 

與魔鬼交易,這不是強暴!

為了逃脫北韓,為了尋找姐姐,朴研美和媽媽落入人口販運的騙局;在人口販子的手中,所有的掮客都將年幼的研美當作俎上之肉,想要強暴她,甚至母親為了救她,寧可犧牲自己。但研美卻也為了贖回母親,與掮客這魔鬼交易,交換了自己的身體,那一年她只有14歲。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把它當作一種交易,而不是強暴。直到現在,經過時間的洗禮,我才能接受其中的殘酷和醜陋。」

「當他壓在我身上,我覺得自己會裂成兩半。我好害怕,而且過程痛苦、噁心又暴力,我無法相信那真的發生在我身上。過了一陣子,我真的覺得自己靈魂出了竅,坐在床邊的地板上看著自己,但那個人並不是我。」

當年研美只有14歲,母親被強暴的畫面造成她很大的衝擊,但自己卻也落在一個陌生、沒有愛情基礎,甚至充滿暴力威脅傷害的男人手中,她無法面對自己的性與愛經驗是如此分離,身體是如此被剝削,閉眼都能感受尊嚴在淌血。為了活下去,救出母親與姊姊,她選擇假裝,告訴自己這是一場交易,縱使對象是魔鬼,只要蒙騙自己忍過痛過,總會達到目的,是否內在就會不再委屈,但事與願違,創傷是如此一波波出現。從研美和母親為逃亡歷程所遭受的強暴事件,都可能在未來生活仍留下創傷的記憶。從各項強暴創傷經驗研究顯示,強暴事件可能導致長期的憂鬱情緒、自我傷害行為、解離、低自尊以及與他人信任關係破壞等狀況,甚至部分受害者在成年後,對性生活方面也會產生影響,包括避免發生性行為或性失調及強迫性行為,或發生侵入性記憶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現象。

劉毓秀將強暴視為「男權文化的產物」,是整個文化的陰謀,不僅讓女性受制於外在的強暴犯,更讓多數女性在安全的考量下,接受父/夫/兄/男友的保護與規訓,成為丈夫/男友的性禁臠 (劉毓秀1991)。弘偉將研美視為「他的女人」當下,強暴行為更視為理所當然,但對研美而言,用交易的想法說服自己,讓自己的身體成為工具後,或許心就不會再痛。

我想研美沒想到從北韓逃到中國,卻會落入中國人口販子的手中,還在掌控下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在一個更殘酷、更危險的地方掙扎求生。

人口販賣問題,一直是國際間關注的焦點,尤其女性被販賣的問題,通常也與性工作有關。因此,目前「反人口販運」的支持者,為能降低女性進入性工作的可能性,主張以懲罰方式,作為防止移民女性進入性產業的手段。此議題也有不同的主張,到底身體與性是否可以成為產業一環,甚至主張應該回歸到當事人對身體自決的尊重。而在本書研美的歷程,不論是被欺騙或是為了活下去唯一手段,但最後卻成為幫派黑道組織,以剝削女性身體為不當營利方式,不從者甚而失去性命。與魔鬼交易,談何容易,下場不如想像!

朝鮮北韓,一個謎樣的國家,外界霧裡看花,拼命想進去探究竟,北韓人民卻以死別的心境逃出。

共產主義,金氏叢林法則下的遊戲,人民深刻感受生命可貴,但唯有找到自由才能活命,但卻連生命都值得犧牲。

金氏政權,金氏世襲下的王朝,愛情虛幻到不可為,但性、暴力、謊言卻充斥在生活,這樣的人生戰場由不得你。

 

當今日有幸閱讀本書的我們,或許會感受自己的幸運,朴研美生命中所經歷的傷害與痛苦,我們也難以想像及體會。但也從本書中看到女性面對困境的韌性及面對重生的努力。人生戰場曾經由不得你,但面對第二次的機會,所有一切操之在自己。

 

看完動動腦

1.一旦如同研美面對人口販子的強暴威脅時,你會如何做出決定,你的理由如何?你會擔心未來被接露嗎?

2.如果你一樣是為脫北人士,會選擇像研美一樣站出來說出真相,還是會擔心家鄉的親友,選擇默默過日子?

參考資料

劉毓秀(1991)。強暴-男權社會的正常現象。女性人(頁261-266)。台北:女性人研究室出版。

上版日期 10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