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平等自主 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
作者 內政部民政司編輯
出版社 內政部
出版日期 101-06-01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與媒體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平等自主 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
導讀者 黃馨慧
導讀者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內容簡介

為呼應「殯葬自主.性別平等.多元尊重」的新時代喪禮核心價值,內政部特別編撰《現代國民喪禮》一書,提供民眾一個符合現代善終需求的喪禮參考。

性別觀點
        死亡是人生必經的歷程,是誰都無法迴避的事! 可曾想過當自己生命結束時,要辦一場怎樣的人生畢業典禮?可曾想過自己的訃聞上要寫些什麼呢? 喪禮是生命禮儀中最重要的儀式之一,而面對死亡,國人向來較為避諱討論這個議題,雖深知生命有限,一旦面對親人逝世時,一般人往往仍是難以承受這種傷痛,由於喪禮並非家族中的常態,因此影響一般民眾喪禮儀節及如何進行的作法,多數是沿襲傳統習俗進行或由殯葬業者主導,然而,臺灣傳統民間喪禮儀節及流程繁複,且又因地緣南北差異、不同族群亦有所不同的習俗,許多民眾雖不知道傳統喪禮儀節的意義,卻也不敢冒其大不諱,去改變不合時宜的喪禮儀節,因此部分具性別不平等之喪禮儀節,例如多種喪葬儀式排除女性參與的機會,出嫁女兒聞耗奔喪,進家門時須嚎哭匍匐入門的「哭路頭」習俗,「捧斗」、「執幡」等具有傳承意涵的必須由男性晚輩擔任,而象徵照顧生活起居的「拜飯」就須由女性家人擔任,訃聞順序不分長幼,兒子排前女兒排後,墓碑碑文只刻上男性子孫名字,漠視女兒及女性親族的血緣牽繫…等等已不符現代講求人權、性別平等價值觀的習俗仍沿用至今,往往也因而產生許多齟齬,造成社會大眾與殯葬業者的困擾。
究竟在面對人生的大慟時,宜用什麼觀念來正面看待死亡?奠禮要怎樣規劃才能達成生死兩安--讓亡者安息、生者安心的期待?有沒有符合現代性別平等價值以表達對亡者哀思、傳達內外、親疏人際關係的文書可茲遵循?在亡者、家屬與殯葬業者三者之間可以如何協力辦好「人生畢業典禮」?而想要辦個友善環境的環保自然葬禮應該考慮那些事項?...所有這些解答,都在我們要介紹的這本兼具傳統慎終追遠精神且又具有現代平權價值的《平等自主‧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一書中。
 
一、出書背景
        內政部民政司黃麗馨司長,在本書的序「一個觀念的改變,話說出版緣起」中,即指出「當女性權益向前邁步時,我們的思維與觀念卻未能與時俱進,許多人仍自我侷限於傳統禮俗…,如此種種習俗禁忌,束縛了女性的成長與發展,…亟需透過新思維注入新作法,讓人們有所依循。」因此,當2010年3月,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即行政院性別平等會之前身)教育、文化及媒體組,召開第20次會議中,提案要持續積極研議改革現行禮俗文化,以符性別平等精神並獲通過後,內政部民政司隨即邀請各相關部會、民間團體、學者共同組成「喪葬禮儀研究改進專案小組」,共同檢視傳統喪禮民俗之儀典與觀念中具貶抑與歧視女性的內涵,針對其中不合時宜的作法,探討其背景緣由,進而提出新的建議作法,並給予具體改進之理由與補充說明,接著於第二年組成「現代國民喪禮撰寫小組」,歷經兩年撰寫而成,於2012年6月出版本書《平等自主‧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
        內政部民政司藉由本書之發行,提供民眾及殯葬業者一個能符合現代善終需求的治喪規範且具性別平等之喪禮參考,希望透過本書讓喪禮的舉行使個人情感得以抒發,透過喪禮儀節與喪服的實踐,達到慎終追遠、養生送死有節的目的,並透由全面宣導切合時宜的現代性喪禮文化,期待其影響能由國民而及於華人社會,也正如黃麗馨司長所言,倘若讀者在閱讀本書時,有一句話或一段文字,開啟了尊重與包容的心胸來看待喪禮大事時,這本書的目的就達到了!
 
二、本書重要內容
        本書以「殯葬自主」、「性別平等」、「多元尊重」等三項核心價值,一一討論今昔喪禮中所呈顯的衝突、矛盾和不合宜性,提出現代國民喪禮應該具備的觀念及其改進作法,並分別從亡者、家屬和喪禮服務人員的立場與角度,提醒並建議其各自的送行意義及責任,全書分為六個篇章,觀念篇提出「殯葬自主」、「性別平等」、「多元尊重」等三個新時代喪禮核心價值;流程篇闡述人生畢業典禮--喪禮流程有「卒、殮、殯、葬、祭」等5個治喪階段,並基於尊嚴死亡與殯葬自主的善終要求,針對「預立遺囑」加以說明,提出自書遺囑參考案例,最後以照片介紹守喪者為表哀思所應穿著的喪服;奠禮篇提出出殯奠禮的問題與調整建議,並詳細提出各種不同宗教的出殯奠禮流程與細節,進而說明現代化出殯奠禮的規劃,以及籌辦喪禮注意事項;綠葬篇以「恭敬心‧環保情」為出發點,重新思考傳統葬禮的問題,找出現代人的葬禮迷思,引領大家思考並建構一個最符合現代需求,且能實踐「平等.尊重.安心」原則之圓滿葬禮;文書篇內容包括正確使用合宜的稱謂、現代常用殯葬文書之類別及書寫參考以及現代化訃文,對於過去社會文化中受父權思想影響,在傳統殯葬文書中常有男尊女卑或重男輕女的性別不平等的現象,亦藉由改進殯葬文書的書寫格式與文體,讓臺灣社會朝向多元尊重的理想社會邁進;協力篇旨在了解擔任主要送行任務的家人及喪禮服務人員應該注意的事項。
 
三、本書特色
 (一)由政府主動帶領改變不合時宜的喪禮習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文化是集體的生活實踐,文化的改變也必須一點一滴逐漸累積,長期以來,政府對於各項民俗中性別平權的倡議與改革,過去一直無法站在引領社會前進的角色,呈現的往往是被動的政策執行,我國雖已經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但對於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五條「有關性別角色的陳規定型觀念和偏見」提出檢視習俗中的性別歧視與具體改善作法,其執行成果仍有限。本書希望藉由人生重要生命禮節--現代喪禮的推動,能夠協助社會大眾性別意識覺醒、進而解構性別刻板印象與性別迷思,並重新建立多元平等的價值觀。因此,本書不是教條式的喪葬儀俗的宣導,但卻提醒民眾反思在喪禮籌辦過程中,其喪禮儀式設計所呈現的價值觀為何?這些呈現的價值觀,是否符合當代的性別平等意識?同時更進一步針對不合時代需求的傳統喪葬習俗提出新做法,本書的撰寫與出版,呈現由政府主動帶領改變不合時宜的喪禮習俗的意涵,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二)以「性別平等,尊重多元」理念貫穿全書
        本書以「性別平等」作為撰寫的核心理念,融入到全書觀念、流程、奠禮、葬法(綠葬)、文書、職分(協力)等各章,對涉及性別不平等、不合時宜的喪葬習俗與禁忌,逐一檢核並一一提出調整的做法,將它貫穿於全書之中。
全書除了關注傳統喪葬習俗對女性歧視或不尊重的議題外,對於同志等性別少數者以及不同族群(如新移民)也非常強調其應在現代社會受到平等的尊重與對待。雖受限於同志婚姻法在臺灣尚未通過,但同志喪禮的存在已是事實,因此,透過多種方式呈現同志的需求(如p.12),提出同志喪禮的參考訃文(P.138)。另外,對於未婚女性在喪葬儀式中的處遇(P.10)及相關因應做法(P.143),或是被傳統習俗忽視而無例可遵循的離婚單身女性、再婚女性,本書亦都加以關注。
(三)本書是觀念與實務兼顧的喪葬實用指導手冊
        本書除了依據「殯葬自主」、「性別平等」、「多元尊重」等三項核心價值,讓家屬可以在舉辦喪禮時有理念與原則可以參考外,也具體提出傳統與現代並陳的喪葬儀節具體作法,供喪禮實務執行參考,包含對不同族群、不同宗教的需求,讓喪禮的舉辦更具多元與彈性,舉一現代化奠禮參考案例(p.84),其具體作法中,直接提出以助念代替哭路頭;殯葬文書不重男輕女,依長幼有序排列;奠禮答禮不分男女席,每人皆有其角色,答禮時依長幼排序站一邊,另一邊置放大螢幕播放母親生前事蹟,來賓慰問不分男女,一併致意,不只有參考流程又能兼顧性別平等價值,因此,本書可說是觀念與實務兼顧的實用指導手冊。
(四)本書編輯兼顧莊重與親民,便於閱讀易於了解
        本書以傳統、現代併陳的方式呈現各式各類的內容,全書編排除文字外,並輔以大量照片與圖表穿插其中,各章並以不同色彩呈現於書邊,便於找尋與瀏覽,多元編輯手法兼顧莊重與方便,讓書本讀者便於閱讀、易於理解。
 (五)本書可供辦理喪禮的家屬、殯葬業者以及性別平等、喪禮習俗領域的師生參考
        本書內容兼具觀念傳授與實務引導,除如前述各項內容外,亦介紹自然環保葬(樹葬、海葬)及有別傳統之個性化喪禮告別式(p.82雞尾酒會等),對於不論是想遵循傳統或想有所改變的家屬也都能從本書獲得參考資訊,選擇適合的喪禮形式,同時本書也能夠照顧到願意預立遺囑、規劃自己喪禮的人,另外,本書對於喪禮習俗原來的初衷與意義,及其演變至今的變遷,有許多珍貴資料的說明,尤其可提供探討性別平等與喪禮習俗的師生參考。
 
四、結語—介紹本書的目的與期許
        長久以來,由於傳統文化規範與男女不同的性別角色分工,使得社會對許多既有的性別不平等甚至是歧視現象習以為常,這種現象不只反映在實際日常生活中,也反映在民俗生命禮儀中,喪禮是人們重要的生命禮俗,也是華人儒家文化孝道的表現,這些傳統禮俗仍多遵循古制,所反應的不僅是對亡者的態度,部分還隱含著對父權文化下男性中心的思想,缺乏對多元性別、對女性的尊重,這種對不同性別者所呈現出的雙重標準,或許不是個人的選擇或偏見,卻常隱藏在日常生活中各種不平等的性別關係裡,倘若我們能夠從喪禮儀式的檢視中,辨識出性別不平等之處,體認到這不僅是個人的感受問題,其背後也同時是社會結構深層的問題,尤其民間信仰與習俗觀念,是長期累積演變而來,雖難以於短時間改變,但若能透由政府主動提出改進不合時宜的作法,讓社會大眾能看見性別差異,瞭解多元、進而尊重多元與差異,建立人們「不對差異自以為是」的概念,也讓大家體會「改變」,不一定是要全盤推翻傳統,而是將不再符合時代需求的內容,能與時俱進的加以修正,《平等自主‧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一書是由掌管喪禮習俗的內政部民政司所出版,能夠由政府主導改革喪禮習俗,攸關價值意識,器物制度與禮儀風俗之調適,格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這也正是我介紹本書的主要目的。

        性別平等是一種價值,一種思維方式,更是一種行動目的,追求性別平等已是國際社會的重要議題,也期許大家從不同的立場、位置、角色一起共同來努力,讓《平等自主‧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中所要彰顯的無性別歧視的文化禮俗儀典,能夠早日落實,我也衷心期待可以透過政府與民間團體的攜手合作,除能消極的去除喪禮中的性別歧視,更希望可以進一步鼓勵多元、尊重差異,看見長期被漠視的性別少數族群之權益,對於社會中非主流的不同生命際遇者,能尊重其在不同生命處境中的自我抉擇,讓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不同性別、不同族群、不同身分、不同角色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得更平等、更人性、更有尊嚴。

參考資料
一、對於死亡這件事情,你是如何看待它?
二、人生無可避免會面臨死亡,你可曾想過自己的喪禮要怎樣辦理?
三、生命有限卻無法預期死亡何時到臨,你有為自己預立遺囑嗎?如果「有」,你的遺囑內容是什麼?如果「沒有」,理由是什麼呢?  
四、當生命終了時,你希望你的訃聞內容要怎樣呈現?為什麼?
五、請一起來構思,讓《平等自主‧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中所要彰顯的無性別歧視的文化禮俗儀典,能夠落實的策略或方法可以有哪些?
相關檔案 平等自主 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導讀資料.docx  
上版日期 10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