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平知多少
:::
中文標題 性別統計
英文標題 Gender Statistics
內容 是落實性別主流化的工具之一,係指以性別區隔建置的統計指標,透過區分性別的統計資料呈現,適切反應不同性別者在所有政策面向上的處境,同時能援用在性別差異與性別議題討論的系統性研究。性別統計至少有三個層次的功能:(一)透過區分性別的統計資料呈現,以統計數字為基礎,瞭解不同性別的社會處境,具體描繪性別角色與地位的現況與變遷;(二)系統及科學方法收集及分析數據,以確保制訂的政策不是建構在錯誤的假設與偏見上,並據以評估政策的每一個環節是否對於不同年齡、社會及經濟背景的女性與男性等不同性別者造成不同的影響;(三)反映推動性別平等的成果,持續追蹤性別統計數據的改變,作為滾動式考評的依據。
為建立我國以性別為基礎之國家相關統計分析資料,行政院各部會均已建置「性別統計專區」網站。為提升機關性別統計資料之應用與流通,本院自104年建置啟用「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提供一站式查詢服務。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與媒體篇
資料來源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網站
資料來源網址 https://gec.ey.gov.tw/
關聯詞 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宣言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婦女十年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性比例社會習俗性別指數性別落差指數性別不平等指數性別預算性別分析性別統計性別意識培力性別影響評估性別主流化性別權力關係性騷擾性霸凌性別隔離性別歧視性別盲男性運動女性主義LGBTIQS性別認同性別刻板印象性別角色性傾向性別生理性別社會性別性別聯絡人性別平等專案小組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 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中華民國憲法(女性參政、兩性平等)跟蹤騷擾防制法數位性別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