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筆記
:::
標題: 普及公共托育政策,許臺灣一個活得起的未來
年度別: 106
專家學者: 劉毓秀;王兆慶
專家學者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
上版日期: 106-04-07
主題分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
專欄本文:

行政院主計總處2014年發布國情統計通報嚴詞提出警告:「少子化對教育、醫療、社會保險等社經體系衝擊甚大,我國少子化速度極快,影響迫在眉睫,如何有效因應,刻不容緩。」台灣超低生育率所形成的國安問題,根由在於女性「高教育、低就業、低生育」的生涯矛盾。台灣女性由於受教育時間較長,進入職場的時間晚於其他國家,但於25-29歲就業高峰後隨即碰到婚育年齡,從此大量退出職場,呈現一去不回的倒V字形獨特圖形。經由國際比較可知,唯有藉著建立支持女性兼顧工作與育兒的普及公共托育模式,才足以扭轉我國女性的生涯困境,使之成為「高教育、高就業、高生育」之正相關,形成社會政策與就業/經濟政策兩者之間的良性循環。

 

【全文詳見相關檔案】

 

參考資料來源:

 

 

 

Hernes, Helga Maria (1987) “The Welfare State Citizenship of Scandinavian Women.” Welfare State and Woman Power: Essays in State Feminism (pp. 134-163). Oslo: Norwegian University Press.

Esping-Andersen, Gøsta (2009) The Incomplete Revolution: Adapting Welfare States to Women’s New Roles. Cambridge, UK: Polity Press.
相關檔案: 普及公共托育政策,許台灣一個活得起的未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