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筆記
:::
標題: 瑞典的性別主流化實施模式
年度別: 104
專家學者: 黃淑玲
專家學者單位: 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上版日期: 104-02-02
主題分類: 權力、決策與影響力
專欄本文:

        筆者曾於2013年4月初至12月初至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政治系擔任訪問學者,進行半年多的實地訪查廣面性瞭解瑞典實施性別主流化的模式與問題。2014年6月再度前往調查一個月,焦點在瞭解健康照護、國防領域及中央與地方三級政府改善性別主流化(以下簡稱GM)實施計畫的成效。

 

        本文乃為此兩次田野調查研究經由深入訪談及相關文件資料蒐集了解瑞典推行性別主流化的狀況。最主要發現是,目前瑞典GM實施模式有五點特色:(1)中央政府每年指示某些政策領域或機關加強實施GM,如三軍部隊與交通機關。(2)概念上強調GM是實踐國家性別平等目標的主要策略。(3)中央政府專款給地方政府發展學校、交通、醫療照顧、社會福利等相關的GM計畫。(4)非常重視GM實施窒礙問題及科技、醫學、國防與工程領域的性別研究。(5)重視GM的專業度。
 
        瑞典推行GM婦運人士與女性主義官僚功不可沒,她們並發展出性平顧問公司,政府部門的訓練課程經常委託這些公司進行,本文也特別介紹說明。瑞典不像臺灣頒布四年一期GM實施計畫,行政院性別平等會與行政院性別平等處長期監督各部會全面推行GM。瑞典中央與地方政府只有某些機關實施GM,因此本文特別舉例醫療照護、軍隊以及地方政府深入說明其進行GM的模式。另外筆者在2014年6月前往瑞典時正值「北歐論壇─婦女權益新行動」盛會,特別於文末介紹此論壇。
【全文請詳見相關檔案】
相關檔案: 瑞典的性別主流化實施模式.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