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98A
計畫名稱 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101年至104年中程計畫
主管機關 衛生福利部
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壹、計畫名稱 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101年至104年中程計畫
貳、主管機關 衛生福利部
        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5 健康、醫療領域,
肆、問題現況評析及需求評估概述 鑑於我國人口老化速度快,而伴隨人口老化而來的長期照護需求增加,以及長期照護需要者照顧相關問題之重要性亦日趨重要。茲就長期照護之性別現況分析如下:
一、需照護者以女性為主:截至99年12月底,我國老人人口數已成長至248萬7,893人,占總人口的10.74%;其中男性人數為118萬8,511人(47.78%),女性人數為129萬9,382人(52.22%)。我國國民平均餘命亦呈現逐年成長的趨勢,81年男性平均餘命為71.8歲、女性為77.2歲,依內政部估測至99年男性部分提高至76.15歲、女性為82.66歲,在18年間,男性增加4.35歲,女性增加5.46歲。依本署性別統計分析,未來台灣人口將呈先增後減結構漸趨老化趨勢;全人口性比例逐年降低,預估100為86.9、120年將降至77.9;由於女性平均餘命高於男性,年齡愈高,女性占率愈大,因此年齡層愈高者性比例愈低,推估至125年時,全人口性比例更降為94.5;65歲以上者降為76.3;85歲以上者則降為47.4,可見超高齡女性之長照需求更高。另分析不同性別老人所呈現的生命面向如下:(一)居住狀況:依據內政部97年所做「老人狀況調查性別統計分析」,家庭狀況 由於我國丈夫之年齡多大於妻子,致老人居住型態女性獨居者 比例 14.3%略高於男性之 13.0%三代家庭比例女性為 43.3%, 高於男性之 32.5%。(二)健康與身心功能狀況:依據本署國健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逾七成(72.4%)的中老年人有一項以上慢性疾病,女性各年齡層均高於男性;年齡越高,罹患慢性病項目數越多。女性平均罹患之慢性病項目數(2.0 項)較男性(1.7 項)多。另日常生活功能方面,調查發現累計困難項目數隨年齡增加而遞增,75 歲以上老人有三項以上困難的比例增達14.5%,其中男性為10.6%,女性為19.0%,女性老人此項比例明顯多了將近一倍。(三)依經建會「2010-2060年台灣人口推計」中推計人口數及衛生署2010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之失能率推估,100年65歲以上老人有長期照顧需求之總人口數為407,155人,其中女性人數為204,188人(50.15%),男性為202,966人(49.85%)。老年女性人口多、平均餘命較長、失能比例較高,所以在長照體系中能得到的照護服務將可能多於男性。
二、照顧者以女性為主:在我國傳統的父權制度下,照顧工作一直被視為是「愛的勞動」,所以女性就被認為是最適合的照顧者,這種以性別為基礎的照顧勞務分工造成照顧工作女性化的現象;從年輕照顧小孩、中年照顧失能父母/公婆、到了老年照顧失能配偶甚至是協助照顧孫子女,女性終其一生都擔負著這種無酬的家庭照顧工作。為進一步了解照顧者需求,由長照十年計畫三年全國長照個案資料中,分析個案的主要家庭照顧者之性別分佈以女性的60.46%多於男性的39.54%,但低於過去某些報導的女性佔近八成的比例,表示男性照顧者參與照顧的比例也有成長;另分析主要照顧者與個案關係,主要由兒女照顧佔49.32%為最多,配偶佔34.84%次之;另老年照顧者(如祖父母、父母、岳父母、公婆)約佔4%,其可能同時兼顧家中幼兒之照顧。另在有酬的照顧者中,2011年6月全國執業護理人員有131,252人,其中女性佔99%以上;照顧服務領域從業人員(專業或半專業)均以女性占絕大多數,各國均然。照顧工作女性化結果,讓女性付出相當的代價,如經濟的依賴、老年的貧窮及社會孤立,使女性落入社會中較為不利的處境,也突顯了社會刻板的性別角色分工觀念有待突破。
三、「男性家庭照顧者」是因缺乏照護經驗或性別刻板印象導致之資源使用被侷限等,皆是性別影響評估應關照的面向。為使長照醫事專業人員了解掌握性別需求差異,學習如何照護不同性別之個案,讓每個被照護者能得到更友善的照護,業已將性別議題課程納入100年度長期照護專業人員培訓課程中。另本署亦將持續收集照顧者性別比例趨勢相關資料,以了解照顧者需求,作為未來相關長照服務規劃之參考。
四、至照護人力的性別偏傾,將納入未來長照人力培訓的宣傳規劃之參考。
五、為了解各地區長照資源之分布情形,本署刻正就現有長照資源進行盤點,盤點內容包括長期照護服務提供單位、機構、人力等資料,並透過資訊系統建置長照資源分布資料,以利長期照護服務網計畫規劃各區域資源發展配置。至資源取得之性別分析,由長照十年計畫三年全國長照個案資料中,分析個案之性別分佈以女性的53.46%多於男性的46.54%。
綜合上述分析可以發現,長照需要者與提供照護服務者之社會性別面向議題十分複雜,如不同性別照顧者之需求、老年照顧者之需求、照顧資源分布及使用等,使得長期照護制度的建構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性別議題。
伍、計畫目標概述 本計畫的基本目標為「建構完整之我國長期照顧體系,保障身心功能障礙者能獲得適切的服務,增進獨立生活能力,減緩依賴,提升生活品質,以維持尊嚴與自主」。並訂定性別次目標如下:
1.長期照護需要者能獲得具社會性別及文化適切性之身心照護服務
2.長期照護需要者不因社會性別差異而產生照護資源取得之障礙
3.照護服務之規劃考量家庭照顧者之社會性別需求
6-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微受益對象
長期照顧的服務對象主要是指日常生活功能受損而需要由他人提供照顧服務者,但考量我國人口老化趨勢之快速性、資源開發的有限性、儘速推動的急迫性,及特殊群體之老化經驗不同,本計畫服務對象爰包含:65歲以上失能老人(分析本計畫三年全國長照個案資料,女性占53.46%、男性占46.54%)、55至64歲失能山地原住民(女性占59%、男性占41%、)、50至64歲身心障礙者(女性占49%、男性占51%、)、及僅IADLs失能且獨居之老人(女性占67.9%、男性占32.1%)。未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為規範對象。
6-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1.依上開長期照護之性別現況分析,由於長照需要者與提供照護服務者之社會性別面向議題十分複雜,如不同性別照顧者之需求、老年照顧者之需求、照顧資源分布及使用等,使得長期照護制度的建構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性別議題。透過本計畫,提供需照護者符合個人需求之長期照護服務,並支持家庭照顧能力,對女性及男性家庭照顧者提供適當之協助,以分擔家庭照顧責任,減輕女性及男性家庭照顧者之照顧負擔,減少我國傳統社會之照顧責任女性化現象。
2.有關逐步擴大服務對象,為因應長照服務推動及轉銜長照服務網,未來將視長照服務資源整備及財源情形,逐步擴大長照計畫服務對象(例如多元性別角色之家庭照願者)成為普及性照護網絡。
6-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非公共建設計畫。
7-1 經費需求與配置考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需求
本計畫經費編列係以「補助服務使用者」、「補助服務提供者」、及「建構照顧管理制度」為主要項目。又補助服務使用者使用各項長照服務,係依依失能者家庭經濟狀況提供不同補助,未限於特定別人口群。
另分析本計畫99年家庭照顧者使用喘息服務的情形,女性與男性之比例約為2.3:1,未來將滾動式檢討,以確保資源配置中,女性家庭照顧者獲取資源的公平性。
7-2 分期(年)執行策略及步驟考慮到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家庭照顧者以女性為多(佔三分之二),要注意的是,原本在勞動市場工作的女性,是否因為家中出現長期照護需要者而被迫離開職場,成為家庭無經濟生產力者,而導致家庭性別權力結構的改變、女性自我實踐的退縮與未來重返職場的困難。男性家庭照顧者是否因為受「照護工作女性化」刻板印象箝制,而在有需要求助時壓抑求助。透過本計畫,提供女性及男性家庭照顧者提供適當之協助,以分擔家庭照顧責任,減輕女性及男性家庭照顧者之照顧負擔。
未來將鼓勵機構聘僱男性照服員,逐步改變社會文化對照顧工作的性別刻板印象。
7-3 宣導方式顧及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需求,避免歧視及協助弱勢性別獲取資訊
於宣導內容之文字與圖片設計,將針對原住民、獨居老人、老年及不同性別家庭照顧者及專業照顧者,規劃個別化的資訊管道與內容,以消除或打破性別刻板印象與性別隔離納入考量。
7-4 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方案
本計畫之推動係以滿足失能者需求為目的,尚無涉其他性別方案或措施。
本計畫主要受益對象之一係針對「失能山地原住民」,應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之部落社會工作與職訓計畫相關方案作搭配。另為建構家庭照願者支持網絡,鼓勵民間參與長照服務提供。
7-5 受益人數或受益情形兼顧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需求,及其在年齡及族群層面之需求
1.依經建會「2010-2060年台灣人口推計」中推計人口數及衛生署2010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之失能率推估,100年65歲以上老人有長期照顧需求之總人口最為407155人,其中女性人數為204188人(50.15%),男性為202966人(49.85%)。按性別來看,服務對象中女性占的比率高於男性。另有關受益人數(需照護者及家庭照願者)之性別統計,可於內政部照顧服務管理資訊系統相關業務統計報表中,統計分析受益人之男女人數。
2.性別平等成果評核指標:女性照顧者申請喘息服務的比例增加。
7-6 落實憲法、法律對於人民的基本保障
本計畫係為建立普及長期照顧服務制度及體系,並分階段逐步推動社區長期照護及居家服務支持系統,以落實弱勢福利人口群之就地照顧服務,故符合憲法平等權及維護人性尊嚴之基本人權。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性別相關法令政策之精神或內涵,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本計畫性別目標之一「長期照護需要者不因社會性別差異而產生照護資源取得之障礙」符合健康、醫療與照顧篇所強調之制定具性別意識與健康公平政策)。
7-7 符合相關條約、協定之規定或國際性別/婦女議題之發展趨勢
透過本計畫之推動,可提供長期照護之喘息服務及照護訓練課程等照顧者支持性措施,提升主要為女性之照顧者生活品質,符合「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13條,消除在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其他方面對婦女的歧視,保證她們在男女平等的基礎上有相同權利。
7-8 預防或消除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刻板印象與性別隔離
透過本計畫各項服務方案,支持家庭照顧能力,對女性照顧者提供適當之協助,以分擔家庭照顧責任,減輕女性照顧者之照顧負擔,減少我國傳統社會之照顧責任女性化現象。
7-9 提昇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營造平等對待環境
透過本計畫各項服務方案,可促進不同性別而有長期照護需要之民眾,獲得長期照護服務資源,營造平等對待環境。
7-10 公共建設(含軟硬體)之空間使用性:空間與設施設備之規劃,符合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使用上之便利與合理性 無涉及
非公共建設計畫。
7-11 公共建設(含軟硬體)之空間安全性:建構安全無懼的空間與環境,消除潛在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的威脅或不利影響 無涉及
非公共建設計畫。
7-12公共建設(含軟硬體)之空間友善性:兼顧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傾向者對於空間使用的特殊需求與感受 無涉及
非公共建設計畫。
一、參與者: 性別平等專家學者。
二、參與方式: 100年6月17日以書面諮詢方式邀請OO大學OO研究所OO助理教授給予指導。
三、主要意見: 肆、問題現況評析及需求評估概述
1.本表已清楚說明當今老年人口數的性別比例、平均餘命性別差距與居住類型性別差異,此外亦提供自評健康與慢性病之粗略性別差異資料。
2.由於政策規劃需一併考慮未來的需求,建議補充老年人口性別比例之未來趨勢,(衛生署統計預估100年性比例86.9、120年77.9)及老年人口中75和85歲以上之性比例(超高齡之需求更高)。
3.由於訪問式問卷的對象為意識認知清楚且能夠理解和回答問題者,因此僅能呈現健康狀態在某種程度以上者之概況。國民健康局的中老年人世代長期追蹤調查,應能提供更詳盡之慢性病數、慢性病的類型、失能程度(ADL、IADL)、失能年數、接受照顧的服務形式(機構、居家、日間照護)之資料,並作性別分析。否則,或面臨難以理解女性自評健康差、慢性病比男性多,但卻平均餘命較男性高6-7歲之結果。但若以失能人數與失能年數作性別比較,就能理解女性失年年數高於男性、生活品質低於男性。建議表二人口學屬性特徵資料皆作性別比較,表十一作性別統計。
4.照顧者除最基本的按性別區分之外,建議應說明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關係(新住民女性之比例)、外籍看護工、照顧者之性別年齡作統計(區分老年照顧者)、必須同時兼顧幼兒照顧之照顧者、甚至是同時照顧兩位照顧者(摘錄計畫草案表三數據)。因為惟有清楚上述之概況資料(性別角色分析),方能進一步了解其需求內容、取得服務和協助的管道是否不同?是否有文化差異造成的障礙?並積極了解男性照顧者之需求是否有其性別特殊性。
5.此外,照顧者性別比例男性有增多之趨勢(女比男3:2對照於過去的2:1),宜就過去三年作一趨勢分析,以了解增加的係老年配偶照顧者或是其他家庭成員?是退休之軍公教男性家屬在無經濟需求下投入家庭照顧工作?或亦是否因前兩年的失業率高峰,而導致男性非自願性地成為家庭照顧者?若為此,則在失業率下降後又將回復原先的性別比例,造成以為是性別平等的進步,之後卻反而退步的窘境。因為照顧議題需隨社會文化、經濟、國家福利制度而調整策略,上述之性別分析是必要。(WHO建議的性別分析步驟依序為社會性別角色分析->資源取得與控制分析->性別需求->政策作法採充權脫貧與身心安寧美好)。
6.照護人力的性別偏傾,是否應在未來人力培訓的宣傳管道加強男性人力召募。
7.本計畫為長照十年計畫之延續性計畫,因此必須針對資源提供與取得進行性別分析,且需針對城鄉、原鄉部落作地區資源可及性分析。
8.「綜合上述分析可以發現,由於長期照護的需要者與提供照護服務 者皆以女性為主,使得長期照護制度的建構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性別議題。」不宜作此結論,因過度簡化長期照顧議題中複雜的社會社別面向(老年男性照顧者、老年女性照顧、新住民照顧者、外籍看護工照顧者、照顧對象一人以上者、照顧資源不足者)。
9.性別分析應補充納入計畫草案中貳、規劃內容及97至99年執行成果及101-104年計畫所面臨的挑戰。
伍、計畫目標概述
應將性別次目標寫入計畫草案中的陸、計畫目標與分年工作項目。
陸、受益對象
6-2建議將照顧者的類別屬性再擴大,不僅局限於男和女,擴展至社會性別之考量。
計畫草案之伍、執行策略及方法之一、逐步擴大服務對象,除符合補助之條件外,應補充羅列家庭照顧者多元性別角色群體。
7-1因為目前喘息服務的利用率以女性家庭照顧者較高(家庭照顧者性別比例約2.3:1,喘息服務申請者性別比例約1:1),女性利用率高是否為筆誤?另,前端資料敘明照顧者性別比例女比男3:2與2.3:1不一致。請釐清,並就最新的資料陳述。而年代變化請於背景和說明。
7-2透過本計畫,提供女性及男性家庭照顧者提供適當之協助,以分擔家庭照顧責任,減輕女性及男性家庭照顧者之照顧負擔。未來將鼓勵機構聘僱男性照服員,逐步改變社會文化對照顧工作的性別刻板印象。亦應寫入計畫草案中的目標,且應有具體策略。
7-3建議增加圖片中的照顧者性別會兼顧性別平衡,同時出現男性照顧者與女性照顧者,包括專業照顧者與家庭照顧者。並於計畫草案中補充。
7-4的評定原因說明亦請增列於計畫草案中。這個部份除原民就業方案之合作外,宜應關注與NGOs、在地老人關懷據點等民間社團組織的合作,共同建構照顧者支持網絡。
7-5受益人除被照顧者外,照顧者亦是本計畫的重要受惠者,請補充,並提出未來計畫之性別平等成果評核指標,例如:女性照顧者申請喘息服務的比例增加、老年配偶照顧者的需求獲得滿足、原鄉照顧品質提升、照顧者之需求獲得滿足。
玖、評估結果 審查意見所提建議已於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劃底線處)及計畫內容(劃底線處)進行修正。
填表人姓名: OOO
職稱: 技士
電話:
e-mail: 
計畫及其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檔案資料 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GIA表).pdf  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GIA表學者專家意見).pdf  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101年至104年中程計畫_.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