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星星的孩子 星星的孩子
導演 Mick Jackson
發行公司(單位) 得利影視
發行年分 2011 片長:115 分鐘
發行地  級別:普遍級
主題分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環境、能源與科技
得獎紀錄 艾美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男配角、最佳音樂、最佳剪輯
導讀標題 「星星的孩子」的社會「三重壓迫」
導讀者 郭駿武
導讀者單位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秘書長
內容簡介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是HBO自製的影集,從美國的艾美獎獲得七項大獎,並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項。劇中人物Temple Grandin博士自小被歸類為高功能亞斯伯格症患者,成長和求學過程中飽受不少歧視,幸好在母親、阿姨和老師不離不棄鼓勵下,憑著自己的畜牧科學研究成為畜牧業的權威,並且以自身經驗鼓舞許多自閉症患者和家屬。 《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 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亞斯伯格症患者經常出現肢體互動障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但並不需要接受治療(擷取自『維基百科』)。 因為他們 看待世界的方式,遙遠的就像是與星星般的距離,讓初接觸的人往往會不知所措。早期,對於此症狀的診斷非常缺乏,如同【星星的孩子】中的母親,遭受到的莫名指控『對嬰兒期的孩子不夠關愛、沒有時常抱擁,所以讓她出現與人際異常... 』

性別觀點
「第一重的醫療壓迫」
讓我們先回顧關於同性戀在歷史上的醫療壓迫,美國精神科醫師史必哲(Robert Spitzer)在1973年將同性戀自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內的精神疾病清單中除名。史必哲是在會見同性戀維權人士後決定推動這項改變,他認為,「心理疾病必須與痛苦等主觀不愉快或社會功能障礙相關」,而如果同性戀者對自己的性傾向感到自在,同性戀就不是疾病。
同樣的,依照史必哲醫師的觀點,如果在人的發展或教育中深入探討何謂人的「主觀不愉快」與「社會功能障礙」的形成,或許會驚訝的發現,這是學習而來的。意思是從幼兒在家庭中出生,被養育的過程,父母對於各種人的樣貌的理解(不是非經思辯的價值),學校環境提供的社會連結,在在都會影響人對於「主觀不愉快」與「社會功能障礙」的認知,這樣的認知會不會在成長至成人後持續擴大或演變成社會定義的《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 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如果一個人是在一個接納不同特質的家庭與學校,會不會就沒有這種主觀的不愉快或是社會功能障礙的認知,就觀賞這部電影時,我建議可以思考的第一個面向。
 
「第二重的教育壓迫」
在《受壓迫者教育學》一書中,作者Paul Freire說:到今天,絕大部分的教育體制都是為「壓迫者」服務的「囤積式教育」;要想達到真正的「真人」解放,我們必須翻轉過來,提出一套「被壓迫者」的教育學,也就是「提問式教育」。提問式教育的重點是,教育工作者不一定真的瞭解自己的價值與思維邏輯,透過各種提問瞭解學習者的思維及價值,重新定義教學的內容與意識形態價值傳遞。
當影片中Temple Grandin博士在學校發明Hug machine(擁抱機器)時,機器被丟棄甚至被破壞,學校容不下他們所不瞭解的事,一直到Temple Grandin博士使用了學校認可的科學研究方式,才使得他們改變觀點,接受了Temple Grandin博士及她的機器。過去以單一價值傳遞教學內容的方式,在面對Temple Grandin博士的特質時,顯得粗暴與無理,如果不是學校教育中,科學知識探究的理念尚存一息,單一價值教育體系唯一的美好尚在,或許今天我們失去的不只是一個勵志故事,還有著不同特質的Temple Grandin博士。可悲的是,台灣的教育並沒有追求真理的整體教育體制與環境,這是第二個在電影中建議可以切入的思考角度。
 
「第三重的性別壓迫」
【星星的孩子】影片中的母親,遭受到的莫名指控『對嬰兒期的孩子不夠關愛、沒有時常抱擁,所以讓她出現與人際異常... 』。這是「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因為沒有人會去怪罪孩子的父親,縱使我們知道孩子的養育不全然是母親的責任,但是整體的父權價值的「男性視角」穩固了這樣偏狹的指責,並將責任歸咎給性別角色(女性與母親)。
性別角色」與「男性視角」維繫了父權結構的秩序。
縱使電影中以女主角的亞斯伯格症候群為劇情主軸,但我們依然可以試著從劇情故事的發展軸線,看見父權結構的無所不在;
1. 畜牧場的封閉:禁止女性進入,以性別作為工作能力的象徵。
2. 父權的壓迫:女主角中性的打扮,駕駛車輛的象徵,都需要取得父權的認同才得以展開工作及研究。
3. 性別歧視:透過牛睪丸塗抹在汽車擋風玻璃進行惡作劇的歧視及冷眼旁觀。
4. 取得社會學術位置:在父權體制中必須藉由「支配」與「擁有」來獲得尊重,才得以有發聲機會與影響力。
這也是從影片中從女主角進入畜牧業之後,從性別平等可以試著思考的角度。
但是當劇情最後在自閉症大會,Temple Grandin說出:「她沒有被治癒,也永遠不會被治癒。」,她更在自己寫的 【星星的孩子:自閉天才的圖像思考】 書裡說:「即使我可以隨便扳一扳手指就變成正常人,我也不會這麼做,因為自閉症是我之所以成為我的部分原因。」時,我們似乎瞥見一絲超越三種壓迫的機會。
 
這樣的機會在哪裡呢?
我們可以試著透過教育上落實「人」的教育來完成。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當一個人較低層次的需求(如安全感)獲得基本滿足之後,他便會轉而嘗試滿足更高層次的需求(如自我實現),對生命的滿意度也隨之提高。但是當這樣的傾向受到阻礙時,特別是孩童時期遭受父母冷酷或拒絕的態度,便會影響到這個人自我概念的健康發展和他對現實世界的覺察,開始有自我防衛的意識,甚至從真實的感受中抽離出來時,更難成為自我實現的人。對希望自己的人生能臻於自我實現的人,馬斯洛有以下建議:
1. 把自己的感情出口放寬,莫使心胸像個瓶頸。在任何情境中,都嘗試從積極樂觀的角度看問題,從長遠的利害做決定。
2. 對生活環境中的一切,多分析、思辨和欣賞、少抱怨;有不如意之處,設法改善;坐而空談,不如起而實行。
3. 設定積極而有可行性的生活目標,然後全力以赴求其實現;但不能期望未來的結果一定不會失敗。
4. 對是非之爭辯,只要自己認清真理正義之所在,縱使違反眾議,也應挺身而出,站在正義的一邊,堅持到底。
5. 莫使自己的生活僵化,為自己在思想與行動上留一點彈性空間,偶爾放鬆一下身心,將有助於自己潛力的發揮。
6. 與人坦率相處,讓別人看見你的長處和缺點,也讓別人分享你的快樂與痛苦。
透過「自我實現」的描述與追求,我們看見Temple Grandin為我們做出了典範!
看完動動腦

1.如果一個人是在一個接納不同特質的家庭與學校,會不會就沒有這種主觀的不愉快或是社會功能障礙的認知?
2.台灣的性別教育要如何落實在整體教育體制與環境,需要有哪些的教學配套與觀點?
3.取代「支配」與「擁有」父權觀點,「瞭解」與「尊重」要如何在家庭教育中落實?

參考資料

告別父權的遊戲規則(女人迷網站)
馬斯洛需求理論的自我實現(中文維基百科)

相關檔案 「星星的孩子」導讀資料.docx  
上版日期 10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