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女人站起來(Rough Aunties) 女人站起來(Rough Aunties)
導演 金.隆吉諾托(Kim Longinotto)
發行公司(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發行年分 2008 片長:104 分鐘
發行地  級別:保護級
主題分類 人身安全與司法
得獎紀錄 ◎2009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 ◎2009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9克拉科夫電影節特別獎 ◎2009德班國際影展
導讀標題 女人站起來力量大
導讀者 蘇芊玲
導讀者單位 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內容簡介 本片描述一群為正義、為女性和女孩在家庭中的處境、暴力與壓迫的女人們,勇敢無懼,張牙舞爪,不屈不饒的為這些在家庭中沒有出口的女孩們脫離暴力而奮戰。片中我們看見女性社群的結盟,透過現有的社會家庭防暴中心以及各類家扶中心機構幫助受害者渡過困境,並試圖改善社會對於各種「暴力」的沉默。最末女人們集體歌唱,對整體的社會呼喊出女性希冀在家庭中被授予尊重與平等對待的理想大夢,極具震撼且鼓舞人心。
性別觀點

        南非這個國家,種族隔離政策已廢除,民主和人權正經歷轉型,如何檢驗它是否真的不同了呢?就如曼德拉所言,兒童(和婦女)處境絕對是一個重要的指標。遺憾的是,和世界許多國家一樣,在這一點,南非還有許多不盡理想、有待努力之處。若從性別角度切入,女童所面臨的狀況又比男童險惡得多。
  在南非,兒童遭遇的問題包括受虐、被遺棄、遭忽視以及性暴力等,遭受強暴的兒童還可能感染上愛滋病毒(HIV/AIDS)。問題層出不窮,受虐兒童無以計數,長久以來,卻無人聞問,警察不管,司法漠視。
  賈姬.布蘭費德(Jackie Branfield)是英國人,跟著父母在辛巴威出生成長,婚後與擔任警察工作的先生亞倫(Allan)遷居到南非德班(Durban)。賈姬年幼時曾遭父親友人侵犯,父親早逝後,她又得負起照顧弟弟的責任,因為這些經驗,賈姬非常關注兒童處境與婦女人權相關議題。德班當地醫療環境十分惡劣,一般從母體垂直感染到愛滋病毒的孩子很難活到八、九歲,所以當賈姬發現有九歲小孩感染愛滋的時候,她敏感覺察到那一定是性侵犯所導致,果不其然。
  為了幫助這些遭受性暴力的兒童,賈姬創立了巴比熊(Bobbi Bear)這個行動,以玩具熊(Bobbi Bear toy)引導兒童說出難以啟齒的受害經驗,之後,了給予陪伴和輔導之外,賈姬和巴比熊行動的夥伴們更協助報案、陪同筆錄,甚至和警察一起出擊追逮加害者,將之繩之以法。同時也促成南非當局給予受到愛滋感染的兒童積極的醫藥治療,有效拯救了許多生命。
  賈姬並不是獨自完成這麼多事,除了先生的全力協助之外,她號召了一群婦女,加以訓練之後,她們都成為巴比熊強而有力的行動者。她們有白人及黑人,其中許多都曾有過受暴經驗或不幸的人生際遇。在加入巴比熊行動之後,她們不僅拯救了許多兒童,還連結司法和家扶機構發揮力量共同協助受暴兒童,她們改革了制度,自己的人生也因此改變。
  參與巴比熊行動的每一個女人都有動人的故事,譬如,影片中的蜜德(Mildred),很小就因父母傷病無法照顧,輾轉被寄養在親戚家,不幸遭到好幾次強暴。婚後先生和妹妹暗通款曲,因而分居獨自照顧三個小孩,後來因其胞姊、弟相繼死於愛滋病,她又照顧他/她們的孩子。2000年時,她聽說有一個叫做賈姬的人經常在大樹底下從事各種醫療、教育宣導和激勵婦女的行動。她前往一探究竟,沒想到深受吸引,經過訓練之後成為巴比熊行動的兒童安全人員(CSO, Child Safety Officer),開始救援兒童的工作。蜜德後來說:「賈姬是我的母親,而巴比熊是我的家。」
  又如29歲的史嘟(Sdudla),也是巴比熊行動的兒童安全人員。唯一的兒子舒巴巴(Shubaba)在渡河時不幸喪生,起因是當地不肖的官商勾結濫採砂石。賈姬因此在大樹下集結婦女,激勵她們要打破沈默,對不義的是要採取行動,以免更多兒童無辜受害。史嘟仍堅強投入工作,除了救援工作,也到各個學校大力宣傳,呼籲若不幸被強暴,千萬不要沈默,應該勇敢報案。
  巴比熊集結了眾多婦女的力量,協助無數受暴的孩童,改變了社會,也培力了自己。巴比熊行動不僅關心女童,還有可能遭受包括性暴力等各式虐待,或因此感染愛滋的男童。除了暴力問題,巴比熊行動也關注其他與兒童安全有關的問題。巴比熊行動以及其中許多女人的故事,透過知名導演金.隆吉諾托的紀錄,拍攝成這一部《女人站起來》(Rough Aunties)影片,廣被世界各地的婦女觀賞,又激勵了更多的婦女,發揮力量,採取行動。 
  《女人站起來》這部紀錄片介紹了南非一群很有行動力的女性,事實上,在婦女運動蓬勃發展之後,近幾十年來,世界各地不乏這樣的故事,台灣當然也不例外。舉例來說,1985年創辦的勵馨基金會,其主要服務的對象就是受到性侵害、性剝削和家暴的少女,不僅給予受害個人救援和輔導,更強調落實預防以及社會改造的工作。早期,勵馨的主要人力是專業社工,近年來則培力出許多志工加入行列。2005年開始,勵馨更積極從事宣導教育的工作,每年都推出舞台劇《陰道獨白》到台灣各地巡演,該劇的演出者有社工、諮商師,還有勵馨服務過的個案。2008年勵馨特別由遭受過不幸的婦女,組成「光腳的愛麗絲」劇團,在《陰道獨白》演出後和觀眾進行互動,分享她們自己的遭遇和如何走出困境的生命經驗,將再生的能量散播給更多人。

看完動動腦
1.上主計總處或衛生福利部網站「性別統計」專區,察看台灣最近三年關於婦女人身安全的各項統計數字,尤其是性侵害和家暴兩個主題,也請注意性暴力事件中,受害者的年齡層分佈。請討論這兩類暴力的性別意涵、它們的成因,以及改變之道。
2.上勵馨基金會和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網站,看看這兩個團體過去做了哪些事?哪一件讓你印象最為深刻?你自己所居住的縣市或社區,有沒有類似的婦女組織?它們是怎麼成立的?做過哪些事?你有興趣參與嗎?

3. 邀請一個長期參與類似巴比熊行動這樣的團體或從事相關行動的女性,請她來談談自己的經驗,她為什麼會參與這樣的工作,遭遇過什麼困難或挑戰?怎麼克服?她覺得自己有什麼收穫?最重要的,造成了什麼改變?

參考資料

◎以上內容摘自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發行該片之導讀文章。

◎影片欣賞:104年4月1日(三)下午1:30於國家婦女館(臺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放映本片,歡迎前往觀賞!

上版日期 10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