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翻轉幸福 Joy 翻轉幸福 Joy
導演 大衛歐羅素
發行公司(單位) 福斯
發行年分 2015 片長:124 分鐘
發行地 美國
主題分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
得獎紀錄 第73屆金球獎喜劇類電影女主角
導讀標題 一個女性發明家翻轉逆境,擁抱幸福的人生故事
導讀者 游美惠
導讀者單位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內容簡介

這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影片,以女主角喬伊(Joy Mangano)的生命故事為主軸,將她作為一個發明家、女性照顧者與不畏懼生命艱難挑戰的勇者之精彩人生故事呈現在觀眾面前。如同飾演喬伊的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所指出的:許多人認為這部電影是描述一位女性創業家的故事,但更應該說這部電影是獻給那些「為家庭奉獻的無名英雄」。

本劇由喬伊的外婆旁白,觀眾跟著外婆的視角來看喬伊從小到大的成長,她的夢想、婚姻、挫敗以及奮鬥的歷程,交織著無奈、沮喪與歡笑,具有感人與溫暖的力道。全片不走煽情路線,只是平鋪直述娓娓道來喬伊勞苦奔忙的日常生活和投入發明、積極創業的生命歷程,卻可以讓我們透過她的生命故事而上了一堂寶貴的性別課程。

性別觀點

    這部由真實人物故事改編而成的影片,在院線上映時似乎沒有引起廣泛的關注,但片中的演員,不乏知名的大明星,且演技生動、表演都很到位,值得推薦。中文片名被翻譯成「翻轉幸福」,意義深遠;在影片當中有一句話,更是耐人尋味,「當弱點被發現時,我就把它變優勢」,這一句話其實也是女主角喬伊的人生寫照,她不畏險阻,積極面對種種的人生挑戰,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之下,她總能冷靜面對困難、化險為夷,才能讓她將不順遂的人生際遇翻轉成為幸福的滋味。

    喬伊從小就常在創作中自得其樂,她喜歡為世界創造美好事物,所以老是在創造新東西。難得的是,作為一個女孩,「我不需要王子」的看法支撐著她,所以她可以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發明家,影片當中,呈現出喬伊發明魔術拖把的過程,我們可以發現喜歡動腦的她,會關注細節,會發揮巧思,探索如何做事可以更省時省力、事半功倍。日常生活之中,我們常到很多家事達人會在網路或電視節目、報章雜誌分享一些「小撇步」讓家務事做起來更省時省力且有效率,但是要從小技巧能進階到「發明」產品、甚至是「申請專利」的成功案例則不太多,或許這是可以開發創意與科學教育可以再加強努力的方向。

    喬伊在周遭的人並不看好的情形下,仍然「永遠不放棄希望」,力排眾議,克服困難,闖出一番事業,成為一個重要的發明家與女性創業楷模。其實,創業過程艱辛,從產品的設計發想到生產與行銷、財務管理等,都可能遭遇到困難,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能力攸關重大,但女性的性別身份不會成為阻力;值得一提的是,面對電視購物新消費型態,「在電視上賣拖把」是一項新挑戰,喬伊身為女性,不怕挫折,勇於開創新局,即使商場險惡,也不退縮,這有助於打破過往大家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女性創業」其實是大有可為的,喬伊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典範。

    另一方面,透過這部影片的故事,我覺得還有一個重要的性別議題值得探討,那就是「女性作為照顧者」。影片中的喬伊永遠在照顧身邊的人,包括她的母親、父親、前夫(也一直都是摯友)、女兒、需要幫助鼓勵的婦女朋友,即使自己得每天蠟燭多頭燒,像陀螺般轉個不停,她也仍盡心盡力把身邊的人照顧得妥適。影片當中喬伊那已離異的父母親,她的前夫和小孩、她的朋友等人,都像是一面鏡子,映照出這個堅強又聰明女性的精彩人生。

    相信在影片之外,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其實也不乏這樣的女性照顧者存在,她們永遠把自己的需求擺在最後,只求家人能被妥貼照料,為家人辛苦付出,痛苦自己扛,其實是古今中外許多女性照顧者的真實寫照,當今臺灣社會積極追求性別平等,其中的努力目標之一便是能讓婦女擺脫苦情照顧者的角色束縛,我們應該在社會制度與文化觀念上做改善,讓個別女性不再只能透過奉獻犧牲來照顧家人。所謂的「翻轉幸福」不應該只是個人努力的目標,而是可以透過改變社會文化傳統來促成逆境之「翻轉」,迎接「幸福」的到來。

    最後,跟大家分享此部影片給我們大啟示的嘉言錄:「人的一生不能沒有勇氣,你所做的不一定要偉大到改變全世界,但只要能影響周遭的人就夠了」。事實上,《性別打結》(The Gender Knot)一書的作者社會學家Allan G. Johnson也曾說過類似的話:起身行動,越是留意事情的進行,我們就越能看到改變的可能;想像更美好的未來,在自己、別人身上和整個世界種下改變的種子。這部影片雖然沒有直接提到任何性別平等的訴求,但是對於推動性別平等的社會卻有啟發,像影片之中的喬伊這樣的傑出女性所帶來的性別啟示之一便是讓我們更加確信:性別平等的目標的確需要更多人有勇氣和智慧去促成與實現。

看完動動腦

一、日常生活中我們所使用的物品器具,其實有很多是跟科技息息相關,女性的日常生活經驗其實和科技產品密不可分。除了片子當中的「魔術拖把」,你/妳可以舉出其他使家務工作操持更便利的產品發明實例嗎?設計專業若能融入更多的性別關懷與性別觀點,可能會帶來什麼改變?

二、影片中喬伊的父親和母親為她的生活增添了許多麻煩,他們各自有什麼(性別)問題?

三、喬伊與前夫的關係,又有什麼(性別)問題?請聚焦在他們的夫妻關係進行分析。

四、影片當中的電視購物頻道其實在臺灣社會亦堪稱是一新興的消費模式,日益普及。我們可以延伸探討:電視購物的節目內容本身是否在傳遞複製傳統的性別角色分工模式,請舉出一些實例進行分析探討。

參考資料

一、成令方、王秀雲、游美惠、邱大昕、吳嘉苓(譯)(2008)《性別打結: 拆除父權違建》。台北市:群學。

二、林以加(編著)(2008)《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上)》。台北市:女書文化。

三、黃筱晶(編著)(2009)《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下)》。台北市:女書文化。

四、莊淑靜(編著)(2014)《築夢飛翔:我的世界宇宙大》。台北市:女書文化。

上版日期 1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