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平知多少
:::
中文標題 性別主流化
英文標題 gender mainstreaming
內容 1995年聯合國第4屆世界婦女會議通過「北京行動宣言」,正式以「性別主流化」作為各國達成性別平等之全球性策略。性別主流化是一種過程、策略,或是一種價值,即將性別議題從邊緣化議題導入工作核心及主要決策過程,希望所有政府制定計畫與法律要具有性別意識或性別觀點,並在作成決策之前,對不同性別的可能影響進行分析,作為政策規劃、執行、評估管考的重要依據,以促使政府資源配置確保不同性別平等獲取享有參與社會、公共事務及資源取得之機會,最終目標為達到實質的性別平等。行政院自95年起實施三期「行政院各部會推動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並於106年屆滿。自108年起引導各部會以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為藍本,性別議題為導向,強化運用性別主流化工具策略,並擇定性別平等重要議題為推動重點,引導各部會持續運用性別主流化策略,落實性別平等工作。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與媒體篇
資料來源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網站
資料來源網址 https://gec.ey.gov.tw/
關聯詞 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宣言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婦女十年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性比例社會習俗性別指數性別落差指數性別不平等指數性別預算性別分析性別統計性別意識培力性別影響評估性別主流化性別權力關係性騷擾性霸凌性別隔離性別歧視性別盲男性運動女性主義LGBTIQS性別認同性別刻板印象性別角色性傾向性別生理性別社會性別性別聯絡人性別平等專案小組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 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中華民國憲法(女性參政、兩性平等)跟蹤騷擾防制法數位性別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