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被隱形的女性
作者 卡洛琳.克里亞朵.佩雷茲(Caroline Criado Perez)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109-07-02
主題分類 環境、能源與科技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看見性別缺口,抓出現行缺陷 ──重新檢視慣行的資料與標準,啟發改造的可行方法
導讀者 洪文玲
導讀者單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造船及海洋工程系副教授
看前想一想

想想一天生活會遇到的公共政策,或是種種體制、基礎設施或是技術物,例如人行道的安排、公車的路線、機車或是手機,有甚麼忽視女性的狀況嗎?你/妳認為創造和決定這些事物的時候,應該經過甚麼樣的過程?參考哪些人的意見?採用分析哪些數據?應該有那些性別的考量?

內容簡介

現代人的一輩子,是生活在由「人類」建構起來的運作之中。這些決策與設計,是如何建立的?以「女性」作為提問關鍵詞,恰能檢視我們所信任的,或是習以為常的體制、系統與物件,是如何地忽視女性的存在。

 

《被隱形的女性》作者卡洛琳•克里亞朵•佩雷茲,是一位英國作家及廣播主持人,她蒐集了世界各地的案例,分析現代社會諸多運作,是建構在將女性隱藏,並忽略性別數據資料的基礎上。她將這些實例分主題解析,從女性個人日常生活出門與上廁所的不便,女性就職的職務安排、薪資、福利與安全未受平等保護;到政策、科技物與創新缺乏為女性考量的發展過程與設計;再談到攸關人類福祉的醫藥開發缺少以女性為對象的研究資料及模型,公眾決策忽視女性的無償付出,缺少女性為主體的經濟資料,最後指出在重大人為及自然災難時,極端狀況因缺少女性資料而可能導致對女性的傷害。

 

本書提出世界以「男性」為中心的運作,對女性的偏見、歧視、忽視的案例與論辯,直指人類社會所擁有的,過去所使用的數據或分析,大多未考量不同性別的身體表徵,未重視不同社會性別性別角色的需求。本書提供讀者推廣性別觀念時可用的「科學與理性」實證,也可做為以性別觀點改善世界的啟示。最終的理想是,以女權談人權實踐,可以為全體人類帶來福祉。

性別觀點

《被隱形的女性:從各式數據看女性受到的不公對待,消弭生活、職場、設計、醫療中的各種歧視》一書,從現代社會運作高度倚賴的「數據」,切入描述這個以男性為中心而設計的世界,有多荒謬,卻深植人心。本書各篇文章針對一個主題,引用自世界各地各種案例,說明相關事物的偏頗,有些在認識問題或描述困境時,就已經忽略女性,以男性的「問題」代表所有人;有些則是引用缺乏女性資料的數據建立標準與模型,於是當成果實際應用時,就成為以男性標準套用到所有人身上的不公對待。在現代台灣社會,許多人以我們的民主、經濟、法治成就為傲,面對性別平等議題,也認為多年的性平三法及性別主流化推動已收大成。但是,我們必須認清,社會的體制、事物的設計規劃,還有更多以科學、科技、資料為主要方法的許多理論與模型(例如經濟學、醫學研究等),尚未經過全面性的性別檢視,經過長久以來的運作,在社會及文化層面根深蒂固,甚至持續地被傳授、被使用。因此,讀者可將本書視為一本性別歧視/忽視的案例百科書,一本分析資料結構偏誤的教科書,或是一本政策與設計的難題題庫書;非常適合分享「性別歧視」的結構性問題,及啟發翻轉制度的思考。

因為本書描述的案例涉及多個領域,建議讀者以下列兩個概念思考:

 

給我科學和理性!這裡有實例。

如果有人問,「針對女性的『性別歧視』還存在嗎?給我科學證據!」本書正適合回應這個提問,因為於2019年一出版時,即獲得英國皇家科學會「年度科普書」獎項,這獎項一年只頒發給一本能啟發人心的大眾科學著作!作者探求科學方法的核心操作,從思考研究問題,納入對生理性別性別(sex)及社會性別性別(gender)的考量來檢視慣用的概念與理論,進一步提問在體制或領域知識建構過程的性別忽略或偏差,並應重新思考,如何建構含有女性或更廣群體在內的資料與分析,並思考對社會有更高更遠的正面價值的可行性。科學方法應該是務實的、誠實的及合理的,面對資料的缺失,與分析的偏差,應加以積極修正。因此,本書補綴了眾多描繪個人經歷及社會情境中「性別歧視」的讀本,指出通往性別平等的另一取徑,亦即是以分析實證、檢視物質實體做為「性別歧視」證據,甚至重新設計科學研發/分析步驟,以更新政策及改善設計。

 

先求有,再求好?改變需要優質案例與洪荒之力

若是採用實用的觀點,認為過去因為資料不完整,缺少女性的數據,所以「先求有」發展了各種體制與設計;現在可以輕鬆地「再求好」,繼續改善各種體制與設計,將女性與更多群體納入,也可能對於「改變」這件事太樂觀了!要改變體制或是公共政策運作的程序,例如加入相關者的意見參與等等,向來不是容易的事。不單是因為體制的運作有其維持原狀的惰性,也因為各專業領域既有或舊有、未納入女性觀點的資料分析方法及其衍伸的知識內容,且仍然持續地在教育體系與實務運作中,被傳承、被認同,因此,創造具「性別平等」意涵的各專業知識勢在必行;也如同性別平等觀念的推動,造成改變需要許多努力與時間。幸而今日網路世界使得資訊傳播較為便捷,本書同時也介紹許多已有實績的案例,這些都可以促使各專業領域落實「性別數據」的調查、整理、補綴到既有資料中,並重新分析運作,以達成相互協力及學習。

 

性別化Everything!重新檢視/發展資料、程序與步驟

本書以這些忽視女性資料的案例和分析,呼籲大眾做出改變,從資料上看見女性,以及在社會運作中真正重視所有人的「人權」!想到當代公眾正面對 AI人工智慧的運用──將巨幅影響社會運作的變革。人工智慧除發展演算法等技術外,資料的建置與標記,更是影響AI運作品質與價值的關鍵;因而將女性觀點納入所有資料的科學根基進而重塑,也應該全面地與人工智慧的發展與進用同時並進。納入性別的科學研究或是創新開發程序,更彰顯科學這個強大的手段,可為推展「公正」而服務,為「全部的人」而服務的目標。當然,這需要你我的提醒、參與及監督。

看完動動腦

1.假設自己是(也許妳就是)一個性別數據邊緣的角色,最簡單的方式是以一位女性,或是懷孕,或帶著小孩的女性自居。在日常的一天生活中,簡單記下所接觸到的事、物,如何地符合,或排除自己的需求?妳/你將如何把這些觀察,與一位男性分享?

2.請從妳/你的專業領域中,找出一個常用的標準或是現行常規,例如建築領域的樓梯規格,醫藥界的藥品副作用敘述,小學對家長的配合要求等等,運用本書的提醒,找出這些決定背後根據的數據資料。以性別的觀點檢視這些資料,並建議應如何建立性別數據,及後續如何運用這些數據?

關鍵字詞 性別數據、性別統計、性別資料、納含性別的標準、性別常模、性別影響分析、性別分析、性別與科技、性別化創新、gender-inclusive data
上版日期 11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