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平知多少
:::
中文標題 社會性別
英文標題 Gender
內容 性別可分為生理性別與社會性別,生物性別(Sex)係指生物層面的差異,難以調整和改變的,絕大多數人出生時即已被決定為男性、女性,亦有生理性別無法明確歸類於男性或女性的人,即陰陽人(intersex),其同時擁有雙性的特徵或缺乏被定義為某一性別所必須有的生理特徵。
社會性別(Gender)則係社會制度、文化所建構及塑造出的性別概念,包括:性格、行為、價值觀、權力、社會角色等等。因為社會文化、制度和教育的影響,男女在性格、能力、職業、家庭分工等等方面出現明顯的差異。
目前性別意涵為多元性別觀念,除了男、女以外,已增加了第三性(變性者)、跨性別者(不認為自己的性別與出生基於生殖器官而被決定的性別表現為一致的人)等,無論任何性別都應享有同等權利,同樣應受法律的保障,免予受到歧視,都能有分享資源及決策的平等機會。社會需要以多元及開放的態度尊重及接受差異。
資料來源 性別主流化叢書-性別分析(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國際陰陽人組織、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關聯詞 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宣言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婦女十年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性比例社會習俗性別指數性別落差指數性別不平等指數性別預算性別分析性別統計性別意識培力性別影響評估性別主流化性別權力關係性騷擾性霸凌性別隔離性別歧視性別盲男性運動女性主義LGBTIQS性別認同性別刻板印象性別角色性傾向性別生理性別社會性別性別聯絡人性別平等專案小組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 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中華民國憲法(女性參政、兩性平等)跟蹤騷擾防制法數位性別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