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平知多少
:::
中文標題 家庭暴力防治法
英文標題 Domestic Violence Prevention Act
內容 家庭暴力防治法是亞洲第一部防治家暴專法,家庭暴力係指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行為。87年法通過讓法入家門,其間歷經4次修正,104年擴大對目睹家暴兒少以及未同居親密關係伴侶的保護,另延長通常保護令效期,並取消延長次數的限制,以及訂定被害人隱私權保護措施等。其內容主要規範民事保護令、家庭暴力罪之刑事程序、家庭暴力加害人與未成年子女之會面交往、家庭暴力之預防及處遇等;並訂定相關罰則。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19號一般性建議指出,家庭暴力是對婦女最有害的暴力形式之一,存在於各社會,各年齡子女都可能在家庭中遭受各種暴力,包括身體、性、精神暴力,及由於傳統觀念而長期存在的其他形式的暴力。因缺乏經濟獨立,許多婦女被迫處在暴力關係中,男性不承擔家庭責任也是一種暴力。這些形式的暴力威脅婦女的健康和公共生活參與。
主題分類 人身安全與司法
資料來源 家庭暴力防治法
關聯詞 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宣言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婦女十年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性比例社會習俗性別指數性別落差指數性別不平等指數性別預算性別分析性別統計性別意識培力性別影響評估性別主流化性別權力關係性騷擾性霸凌性別隔離性別歧視性別盲男性運動女性主義LGBTIQS性別認同性別刻板印象性別角色性傾向性別生理性別社會性別性別聯絡人性別平等專案小組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 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中華民國憲法(女性參政、兩性平等)跟蹤騷擾防制法數位性別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