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平知多少
:::
中文標題 女性主義
英文標題 feminism
內容 「女性主義」一詞源於19世紀法國,女性主義之產生是肇因於人們主觀感受到男女不平等或女性受到壓迫的事實,而企圖以行動謀求改善。女性主義理論的目的在於描述男女不平等的現象,以及以女性觀點解釋其原因,尋求改善之道,進而探討如何根除宰制與附庸的權力關係,建立平等共存的新文化、新社會秩序。所以女性主義理論可以說是解構父權體制、建立新文化的思想工具與行動方案。另外,按照女性主義發展演變的歷史進程及特質,可分為自由主義女性主義、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基進女性主義、精神分析女性注意、存在主義女性主義、生態女性主義、後現代女性主義、後殖民女性主義等。
資料來源 顧燕翎(1996)。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台北:女書文化。
關聯詞 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宣言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婦女十年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性比例社會習俗性別指數性別落差指數性別不平等指數性別預算性別分析性別統計性別意識培力性別影響評估性別主流化性別權力關係性騷擾性霸凌性別隔離性別歧視性別盲男性運動女性主義LGBTIQS性別認同性別刻板印象性別角色性傾向性別生理性別社會性別性別聯絡人性別平等專案小組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人口販運防制法 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中華民國憲法(女性參政、兩性平等)跟蹤騷擾防制法數位性別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