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Share
:::

聯合國婦女權能署於全球氣候大會-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4屆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24)

  • 性質:環境、能源與科技
  • 國別:國際
  • 內容:COP24為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4屆締約國大會縮寫。COP24將領導者齊聚一堂,對於巴黎協定的執行細則及加速氣候行動取得共識。最艱困的挑戰就是控制全球升溫低於2℃,以避免造成不可挽救的氣候悲劇。巴黎協定是聯合國會員國政府之間因應氣候變遷簽署的協議,包括因應氣候變遷的減緩、調適、科技、能力建構及金融財務等議題。 今(2018)年,根據這些議題,COP24採納公約締約國意見,也稱為” 執行2020年前氣候行動與提升企圖心”,指引國家如何作為以達成減緩目標,包括減少碳排放量、改善林地及水資源管理。這些倡議在執行時對男性與女性有著不同影響。在COP24,公約締約國討論並指出利馬性別工作方案及性別行動計畫的未來的審查方向。 巴黎協定的工作議程同時也稱為”規則手冊”,該手冊提供了巴黎協議中的各項任務,包括國家自訂預期貢獻(NDCs)或政府政策和措施實現目標的細節,融入性別觀點,對全球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做出貢獻,適應通信和透明度的框架,最新的草案針對不同性別觀點考量都仍在協商中。 此外,在COP 24,聯合國婦女署通過諸如支持締約方提高對性別問題的關注如“For All Coalition”,由哥斯達黎加政府主導,祕魯所發起的兩性平等和氣候變化的宣言。對於“For All Coalition”在氣候範圍內支持各國和談判小組,以加強政府間討論將性別觀點的反思,和人權問題,並在不同的多邊環境性別特異性和人權的承諾中爭取更廣泛的支持和行動協議。關於性別平等和氣候變化的宣言承諾的更新,同時呼籲採取行動,在UNFCCC進程中表示支持。秘魯發起的推動性別平等方面的倡議,同時也獲得比利時,智利,哥斯達黎加,芬蘭,法國,盧森堡,荷蘭和瑞典的認同。
  • 資料及圖片來源:聯合國婦女權能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