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Share
:::

國際性別通訊第26期

  • 性質:綜合議題 (國際性別通訊為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委託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編印刊物)
  • 國別:國際
  • 內容:暮春三月,#MeToo之火隨名人挺身與網路傳播持續蔓延,各地四起的響應成為2018年國際婦女節的焦點之一。全球婦女運動歷經漫漫長路,性別暴力至今雖仍無所不在,但性別與性騷擾議題彷彿終於「主流化」,而這其實是將近兩世紀以來,許多有名與無名的行動者在不同位置奮戰的成果。本期「人物速寫」描繪美國劇作家及表演者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如何從探索女人身體經驗出發,創作出《陰道獨白》劇本,並透過此劇在一百多個國家的改編與巡演,成為反暴力與女性賦權的重要力量;「主軸議題研析」則討論女性政治人物對於改善女性處境可能的影響與限制,同時也分享加拿大政府和民間組織「平等之音」(Equal Voice)培力女性參政及擔任領導人的經驗,供我國借鏡。 延續去年對女性參與科技的關注,本期「特色組織」介紹卡洛琳‧萊頓(Carolyn Leighton)創發的「國際科技女力」(Women in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平臺,藉由建立人脈網絡、打造角色典範和持續深度培力等三個面向的努力,支持女性在科技領域的發展。臺灣的女性科技網絡也正在發展與串連中,婦權基金會在年初舉辦的「Tech talk女力講座」便聚集了高中學生、海洋動物專家,科技創業者、音樂串流公司設計人員、環境保育工作者等各領域的年輕女性;〈遍地開花 臺灣熱情呼應211國際女性科學日〉一文更記錄了各縣市、各級學校響應UN「女性科學日」的各樣創意活動。 此外,UN與APEC的議程仍緊扣著「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前進,「UN瞭望臺」摘譯SDGs通過兩年多來,亞太各國在性別平等面向的進展狀況;「APEC視窗」則說明我國政府所關注農業價值鏈中的女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婦權基金會執行出版的《一起煮飯吧》即為其中一項具體成果。最後,〈He for She 妳我一起〉既是呼應UN倡議的活動紀實,也是對讀者的行動喊話!
  •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