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政策
Share
:::
標題 COVID-19疫情對亞太區域STEM領域女性工作者之影響
國家 全球(澳洲科學院, 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
內容

過去三年來疫情造成大規模經濟損失,防疫規範亦對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合稱STEM)領域的工作者產生影響。例如在科學研究領域,資金減少造成的裁員或工作不穩定,或隔離措施導致科學研究成果的停滯、遠距工作所造成的生產力下降等,都突顯出女性身為STEM領域的少數工作者的脆弱性(vulnerability)。

對此,澳洲科學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 AAS)在疫情爆發一年之際,於2020年末到2021年中進行大規模調查計畫,以了解疫情對亞太區域STEM領域的女性工作者所造成的衝擊,該報告透過問卷及訪談指出,從事科學研究的女性面臨之困境大致可歸納為四類:職場與專業方面的困境、界線模糊的挑戰、疫情造成社會結構面的改變對個人福祉的影響,以及(亞太)區域性和全球性的影響。並提出行動建議與未來應持續調查與監督之項目,包括:更深度的調查採訪、對創業行動投注更多關注、給年輕女性的STEM教育、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融合、關注第一線醫療從業者與其家庭所受到的影響,以及心理健康與福祉等。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