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政策
Share
:::
標題 2022年歐盟性別平等指數報告
國家 歐盟
內容

歐盟性別平等局(EIGE)透過定期發表性別平等指數(Gender Equality Index,GEI),了解歐盟會員國性別平等推動的進程。從2022年的GEI報告顯示,性別平等雖有進步,但幅度十分有限,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簡稱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過去性別平等達成的微幅成果面臨嚴重威脅。

疫情不僅帶來公共衛生的危機,社交隔離、學校停課及行動限制使民眾待在家中,催生前所未有的非正式照護需求,以及從事照顧者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的緊繃關係。對此,女性工作條件受到嚴重影響,加上歐洲地區正在進行戰爭中,對經濟和人民生活產生巨大影響,使過去數年來的性別平等發展轉趨退步,對未來的進展造成實質威脅。

2022年報告主軸議題為「新冠肺炎疫情及照護」,探討女性與男性之間非正式育兒、長期照護及家務的分擔情況,並於 2021 6 月至 7 月期間針對歐盟各地 42,300 人進行抽樣調查,檢視疫情對工作安排、服務管道、工作與生活平衡,以及照顧者福祉等的影響。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期能藉由翻譯本報告,強化華語社群對於歐盟政策與性別平等進展的知能,並作為我國施政參考。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