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政策
Share
:::
標題 將性別數據納入健康資訊系統:挑戰、機會與最佳範例
國家 全球(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公室, WHO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
內容

隨著科技進步,健康資訊系統已是醫療照護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記錄包括個人健康狀態、診斷、治療方式、療程結果等各種數據。這些健康相關數據不僅能用於公共衛生與健康政策的制定,還能用來監測不平等的情況,並且追蹤達到如性別平等、永續發展目標等各項目標的進度。但要達到這些目的,必須仰賴良好的數據蒐集和分析品質,確保數據按照性別分類,以顯示性別規範如何形塑一個人的經驗,而對不同性別者的健康結果產生不同影響。

為此,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公室(WHO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於2021年出版《將性別數據納入健康資訊系統:挑戰、機會與最佳範例》(Integrating gender data in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s: challenges, opportunities and good practices)。當中首先說明性別統計數據的重要性,接著指出在產製和使用性別數據上所遇到的主要挑戰,以及改善數據品質並使其更具意義的機會,並呈現數個最佳範例,最後針對健康相關性別數據的蒐集和品質改進提出四項建議。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