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政策
Share
:::
標題 臺歐盟性別平權合作暨訓練架構計畫
國家 歐盟
內容

壹、計畫緣起:

臺歐盟雙方自2015年「第26屆臺歐盟非經貿議題諮商會議」將性別平權議題納入討論,設定決策參與、就業經濟與終止性別暴力等主軸議題,迄今透過合辦國際研討會與訪歐政策交流團等方式,與歐盟及其會員國交換法令政策觀點與分享最佳範例;此外,歐盟為與理念相近(like-minded)國家加強人權合作夥伴關係,於2017年提議與我國就人權議題進行諮商,爰臺歐盟雙方遂於2018年3月22日在臺北進行「首屆臺歐盟人權諮商會議」,透過本次會議,歐盟提議與我國增進亞洲地區LGBTI權利及性別平等議題之合作,達成建立「臺歐盟性別平權合作暨訓練架構」與隔年於比利時召開諮商會議之共識。

貳、計畫目標:

本計畫開啟五年度臺歐盟性別平權交流合作,以循序確立「臺歐盟性別平權合作暨訓練架構」交流合作模式,以及建立臺灣成為亞洲人權培訓基地為目標,透過合辦研討會、研習工作坊與定期參與雙邊人權諮商會議等,發揮我國在性別平權與人權在亞洲地區之領先地位,帶動臺歐盟與新南向國家等亞洲地區之性別平權與人權進展。

參、計畫期程:2019年至2023年

肆、主辦單位: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歐洲經貿辦事處

伍、辦理內容:

三年期程探討主題分兩大主軸,一則參考歐盟「2016-2019性別平等策略參與計畫」、「歐洲2020」成長策略、「展望2020計畫」,以及我國「推動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性別平等重要議題等增進公私部門決策參與、破除性別刻板印象、改善教育與職業性別隔離之作法,邀請亞洲及新南向國家公私部門代表,分享各國與國際組織推動經驗、困境與最佳範例分享。另一部分,以亞洲地區LGBTI人權推動工作交流為主題,邀請歐盟、亞洲各國政府官員、民間團體及人士、專家學者等,探討婚姻平權政策及推動經驗、多元性別教育及反歧視策略、跨性別及雙性人之現況、反歧視LGBTI政策的新挑戰等。(註:各年度研討及研習主題將與歐盟共同討論後確定)

2019年及2022年以辦理研討會及工作坊之形式,2023年以總結回顧論壇形式進行,回顧永續發展目標達成性別平等進展,討論性別平權下階段發展方向,以及如何融入性別觀點設定國家發展與治理目標,增進區域創新與包容性成長。此外,配合臺歐盟人權諮商會議異地主辦期程參與定期會議,赴比利時及其他歐洲國家,就臺歐盟人權諮商架構之性別平權議題,與歐盟及其會員國進行交流、洽談合作。

陸、預期效益:

透過交流研習與人員互訪,本三年期計畫有助於深化歐方與我國在性別平權與人權之合作,並藉由臺歐盟在反歧視措施、多元性別教育與消除大眾媒體性別歧視等議題倡議,以及推動性別主流化與增進公私部門決策參與、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等典範學習,發揮我國影響力,將歐盟與臺灣性別平等典範推廣至亞洲地區,促進區域性別平權與人權之創新與包容性成長。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