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統計
Share
:::
永續發展目標進展:性別速寫 2023
年度 112
標題 永續發展目標進展:性別速寫 2023
內容 《永續發展目標進展:性別速寫 2023》是聯合國婦女署和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共同製作的最新一期永續發展目標追蹤報告。該報告全面分析17個發展目標(SDGs)中有關性別平等的發展概況,並特別列表標註全球各個區域在達成性別平等目標的進展與差距。
SDG中的目標5性別平等是真正達成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但依照目前各國進展,每年仍需要額外投注3,600億美元才能實現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依據新出版的調查報告,目前各國現行法律中,仍有54%的國家在性別平等的關鍵領域中缺乏法律支持,例如女性無法享有提出離婚的平等權利。此外,女性仍較男性花費更多時間進行家務無酬勞動,且性別在權力和領導職位上的差距也依然根深蒂固。例如,全球女性在議會中僅占26.7%席次,在企業管理職位中的比例則為28.2%,且這還不包括許多難以計算到的角落。
在這次的盤點中,SDG 5項下的各項指標在不同區域的達成程度差距明顯,有些表現極佳者例如澳洲與紐西蘭(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歐洲與北美(Europe and North America )等兩個區域,在目標5.5和目標5.b兩項呈現已達成或接近達成。但即使如此,依然沒有任何一個區域能達到所有「目標達成或幾乎達成」的水平,多數區域在SDG 5的目標進程上仍有相當距離,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完整的區域進展與目標達成度可參考報告的SDG 5 Tracker。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