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統計
Share
:::
全球女性工作指數報告(Women in Work 2023)
年度 112
標題 全球女性工作指數報告(Women in Work 2023)
內容 《全球女性工作指數報告》(Women in Work 2023)是由英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 UK, PwC UK)所公布的調查報告,該報告透過調查2020至2021年間女性勞參率、女性失業率、兩性勞參率落差、兩性薪資落差,以及女性全職工作比率等5個數據所組成的綜合性指標,衡量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中,各國女性在工作場域的參與程度是否和男性一樣平等。

在這份報告中,獲得指數排名第一的OECD會員國為盧森堡,而紐西蘭與斯洛維尼亞則分別列居第二、第三名。與2020年相較,2021年OECD會員國在此項調查的平均表現略有進步,主要原因是來自女性勞參率的上升,以及女性失業率的微幅下降──女性平均勞動參與率上升 1.3 個百分點至70.8%,失業率則下降 0.3 個百分點至 6.4%,此外,女性全職工作比率提升至76.5%。然而另一方面,仍有半數以上的OECD國家,性別薪資差距不降反升,使得平均薪資差距由13.2%上升到13.8%。

整體而言,性別平權的進展依舊緩慢。若以歷年薪資平等進展速度推估,還需5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夠完全消除男女薪資差距。也就是說,今年剛踏入職場的18歲女性,在退休前恐怕都還無法達成男女薪資平等。

最後,這份報告也針對親職假措施進行討論,指出更平等的親職假制度(例如同酬的育嬰留停假),將有效降低性別薪資落差並促進性別平等。良好的育嬰留停制度將帶來許多好處,包含使父親有更多時間陪伴子女,母親有更多機會重返職場,並進一步累積職涯發展與財富,並讓父母雙方與子女的心理健康程度提高,對於企業而言,也可降低人才訓練成本與人力空窗期,並增加員工向心力和企業穩定度等。
相關檔案